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2016年度花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2016年度花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7-0005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虎管处
发文日期: 2017-12-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12-01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2016年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2016年,县人民政府共安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500万元。资金使用计划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县政协主席会议审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管理项目两个方面。到目前为止,专项资金全部支付使用到位,使用情况如下:

(一)、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付227.7万元

1、景区界桩、界碑系统预案100万元。考虑该项目牵涉范围广、地形复杂、工程量大、资金缺口较大等因素,本年度未予启动;

2、茅坳民族节庆场馆建设预安排40万元,支付30.6万元;

3、游客接待中心广场、生态停车场土石方工程支付 33.4万元、巾帼扶贫会场地平整24.6万元;经政府领导签字批准调剂用于支付虎形山瑶族乡人民会场及舞台维修30万元、花瑶民俗表演队工作经费10万元。

4、瑶寨特色村寨建设支付60.8万元;

5、景区生态建设安排10万元,因生态建设方案未最终审定,该项目未启动。

6、景区农家乐扶持及村民建设奖励使用支付22.5万元;

7、重点旅游项目发展经费支付15.8万元。

(二)、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管理项目支付83.6万元

1、房租及及物业管理费支付1.5万元

2、迎检、宣传、学习考察、调研费用支付19万元

3、核心景区卫生保洁费支付11万元;

4、花瑶三大传统节日活动经费支付11.6万元;

5、保护、执法、管理工作经费40.5万元;

以上两项共计支付311.3万元。

利用上述计划中存量资金188.7和上年度存量资金,调整支付游客接待中心工程款350万元(注:按审计决算结论支付余款);

二、2016年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2016年,隆回县花瑶景区管理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 “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统一管理,永续利用”十六字方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旅活县、生态秀县、文化兴县 ”五大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五个建成”,景区规划、建设和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1、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的变化。

启动了茅坳民族节庆场所建设,该项目结合异地扶贫搬迁统一实施,由虎形山瑶族乡负责组织管理,茅坳村具体组织实施落实,花瑶景区管理处给予工程技术指导、审批程序把关和部分资金支持,项目规划建设用地70亩,其中表演场占地5600平方米,场馆建设面积24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完成了土地测绘、规划设计、土地调整、三通一平、招投标,并已开工建设。

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整理项目于7月底完成了工程竣工验收,8月初正式投入使用,停车场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开挖游客接待中心后山土方9000余方,运入回填土方3000多方。

旺溪回家湾瑶寨特色村寨整治共完成27座房屋亮化、屋檐翘角美化和26户农家厕所改造,回家湾瑶寨污水管网工程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支持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实施人民会场维修加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确保了会场原貌风格,为花瑶民族文化表演增添了一处新的表演场所,也为花瑶景区新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2、规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由于金坪风电项目需调入总规,2014年县委、县政府协调上级部门将总体规划押后审批。经多方努力,2016年3月风电项目成功批准调入总规。适逢国务院的规划编制新规范文件的颁布,对未获审批的总体规划全部返回重新修编。按照要求,管理处与编制单位重新补签了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总体保护规划修编协议,并督促设计单位在2016年5月完成了总体规划的重新修编,目前,省风景办正在对修编后的总体规划进行审查。审查并修改后将重新逐级上报到国务院审批。2016年,管理处加强了规划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了崇木凼、旺溪民居安置新区建设规划,并专门安排了工程技术人员,按照乡村旅游建设标准对村民建房和农家乐建设给予技术指导,支持和扶持白水洞“流水人家”等一批新型旅游农家乐,对建造纯木结构房屋的农户进行奖励,很好地保护了花瑶传统民居风貌,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3、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为了加强景区民居传统特色的保护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制止核心景区违规建房30户,拆除违章建筑5户,加强了建房管理,有效遏制了违反规划要求乱建房屋的不良现象,确保花瑶民居传统风格合乎规划要求。年内还加强了经常性的景区卫生清洁和安全巡查工作,确保了景区全年无安全事故,并成功创建市级安全文明景区和保持了市级文明单位,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三、存在的问题

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欠帐多、底子差、投入少,加上三次招商失败,导致风景名胜区内六大景区至今尚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财政有限的投入,对于景区开发建设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一年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投入,造成大项目上不了,小项目又用不了的窘局,不利于景区的开发建设。

四、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建议认真落实“商旅活县”的发展战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大的资金投入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扭转大的项目上不了、小的项目资金用不了的窘境,争取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实现景区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刘图奇 刘图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