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虎形山瑶族乡财政2009年度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虎形山瑶族乡财政2009年度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虎形山瑶族乡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一、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乡党委的有关经济发展的决定,以财源建设为中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大力组织收入,深化财政改革,推行精细化管理,全年财政收支运行良好,有力的促进了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经过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税务、工商、金融、电力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任务。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收入:2009年全乡财政总收入508.6万元,比上年463.8万元增收44.8万元,增长9 %。其中:地税收入62万元,比上年62持平。财政收入实现26.6万元,比上年22.9万元增收3.7万元,增长16 %。上级补助收入376.6万元,比上年251.4万元增收125.2万元,增长49 %,预算外调入43.4万元,较之去年预算外调入130.5万元减少87.1万元,减少66%。

财政支出:财政预算内支出479.7万元,年初预算支出为312.2万元,完成预算的153%;超预算的原因一是:去年下达专项补助在2009年一季度支出,二是上级有关部门在2009年中增加旅游投入,三是计育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相应增加了支出。一般预算支出明细数为:公共服务(含政府计育等一切处理服务)支出302.2万元、国防支出1.1万元、科学技术应用推广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4.5万元、社会保障支出(包括民政优抚和救济)56.3万元、补助乡卫生院6.8万元、安监站4.6万元、农林水支出(包括进入决算的惠农补贴)91.2万元。  

2009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乡财税干部积极履行岗位职责,依法理财、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面完成了财政收支预算,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二是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优先保证工资、社会保障支出,以重点项目为中心,合理安排调度资金,保证了政府的各项重点支出。三是深化非税收入制度改革。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推进了非税收入管理法制化进程。

各位代表,在看到财政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支出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农合提高补助标准等大额刚性支出压力巨大;财政支出结构仍需优化,对新农村建设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财政管理不够精细,存在损失浪费等现象。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不断壮大财政实力,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推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快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体系。

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全乡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乡党委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以壮大财政实力为目标,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重点,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化征收管理,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全乡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主要任务目标是: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完成各项财税任务,努力增加地方收入,保证工资的按时发放和各项法定支出。

(一)收入预算

全乡地方财政总收入预算为4,591,700元(剔除上年结余28.9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391,700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016,300元,专项补助收入2,375,400元),本级一般预算收入1,200,000元。

(二)支出预算

全乡财政总支出预算为4,880,700元,具体支出预算为:一般公共支出 1,698,859 元,文化体育与传媒93,319元,社会保障与就业217,308元,补助卫生院67,700元,农林水事务(包括进决算之粮食补贴,村干工资)1,018,220元,安监65,310元,预备费50000元,转移性支出(地税上解)1,200,000元,专项上解428,480元,结余41,504元。

上述预算的编制,财政收支平衡,符合国家《预算法》,但要实现这个预算收支目标,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需要大家支持理解财政,共同努力工作,为实现这个目标出谋献策。

三、强化管理,确保圆满完成2010年预算

各位代表,2010年全乡经济发展形势严峻,财政工作要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部署,全力组织经济工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10年各项财政任务。为更好的执行和完成今年的财政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巩固财税增收基础。围绕"农业兴乡、项目强乡、旅游富乡"的总体工作思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跨越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财税增收,挖掘新兴财源建设亮点,努力壮大我乡的财政实力。创新招商模式, 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树立增收意识,推进经济和财税结构调整。根据我乡实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积极运用财税杠杆,增加财政收入。一是优化税源结构,突出重点,优化配置,注重效果,促进多元化发展。二是突出特色,提升规模,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三是树立以财源建设为中心的区域经济发展观念,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二)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加强财政、税收、金库等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强化税收征管责任,完善征管体系;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优化入库税种结构的同时,充分发挥协税护税网络的作用,建立完善纳税户的经营状况及纳税档案,形成广泛、立体的税源监控网络,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依率计征,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稽查力度,坚决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收入征管水平和透明度。

(三)加强财政监督,增强政府调控能力。继续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会计集中核算体制,强化会计财务监督管理,全面做好会计核算工作;依法监督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活动,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科学理财能力。认真执行《预算法》和《监督法》,加强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理财全过程的公开、透明,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审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加快政府理财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

一审: 二审: 三审: 吴毅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