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虎形山瑶族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暨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虎形山瑶族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暨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14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虎形山瑶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7-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09 有效期: 永久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工作回顾

(一)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成效显著“金银花、旅游、高山生态果蔬茶”三大产业为主导,着力发展新型特色农业产业截至2020年底,我乡农业产值从2016年底的1.39亿元增加到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16年底的2.8亿元增加到4.3亿元;财税收入稳中向好,财政状况运行良好

    (二)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战果丰硕。一是扎实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的精准之路;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指数攀升。全乡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935户3395人全部脱贫。连续两年在县考核中获评“优秀”,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筑基固本,基层党建不断夯实。一是扎实开展基础工作。积极开展党员教育集中培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二是规范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部完成,实现阵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三是抓党建促脱贫。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积极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对全乡12个村进行地毯式交叉排查,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销号。

四)常抓不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验收,崇木凼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大托村与崇木凼村分别整村有序推进卫生改厕67150座。2020年被评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

以文促旅,文旅融合方兴未艾2020年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云上花瑶”作为全省唯一推选单位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夏季)推介活动”精彩亮相。2020年6月,在时任省长许达哲到会的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乡党委书记回荣隆作为特邀代表以《发展特色生态文旅产业是民族地区稳定脱贫的重要路径》为题作了推介发言,获得与会常委共识度测评第一。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于8月底在虎形山成功举行,同年还成功举办全县脱贫脱单集体婚礼。

统筹协调,社会事业持续发展一是各项民生设施不断完善。自然村通水泥路、人饮安全、人住危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改新建村级卫生室11个,村卫生室医生,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现100%全覆盖;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讨念拜”、“讨僚皈”等节庆活动全省闻名。二是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全乡安全形势平稳连续3年被授予邵阳市信访三无乡镇2020年被评为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瑶汉群众团结稳定,和睦共处,先后获评“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和“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连续4年被评为全县“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二、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态势良好。一是疫苗接种稳步推进。目前我乡接种疫苗4670人次,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县稳列前茅。二是创新宣传全面覆盖。通过微信群、录制瑶汉双语宣传音频等多种宣传方式,将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知识进行宣传。摸底措施精准到位。通过逐组逐户对疫苗接种人员进行摸底,做到底子清、名单实。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及时摸排上报

(二)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一是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和防返贫监测工作。集中排查共排查农户7442户25582人,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整户无劳动能力户(兜底户)排查核实共17户21人。二是开展档案归集工作。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进行整理归集,共整理有330余个项目盒、120余个文书盒。三是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工作。对示范村(80万)、重点帮扶村(50万)的项目按要求完成项目申报,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入库程序。

(三)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一是顺利完成县乡相关换届工作。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5.8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增加17人,班子结构整体优化,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抓党建基础工作,提升党建队伍战斗力。好党史学习教育,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上半年发展4名党员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一是压实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每月绩效考核管理,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工作网络格局。二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标语、瑶汉双语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公众号、一封公开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监管到位。结合“春雷行动”“打非治违”“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等活动,对全乡进行了“地毯式”隐患排查全部整改到位。

)农林基础不断夯实。一是继续巩固“金银花、旅游、高山生态果蔬茶”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发展新型特色农业产业。二是扎实做好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换证、耕地抛荒整治和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三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平安度汛。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白水洞和虎形山村改厕160户正在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督促全乡农业、养殖业等生产达到环保标准。

(七)防溺水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宣传做到铺天盖地。录制瑶汉双语防溺水宣传音频,通过村村响、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宣传,全乡27个点都悬挂了一副横幅、制作警示宣传标语、制作蹲守点牌子、配备了喊话器;7月2日在全乡9所学校的休学典礼上,乡所有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各学校校长按要求到责任学校上了一堂暑假安全教育培训课。二是措施做到细致入微。在县财政补助每个点100元的基础上,乡财政对每个点又投入200元,并将防溺水考核纳入绩效考核(占总分的10%),召开了虎形山瑶族乡防溺水巡查责任人培训会,在现场进行了防溺水应急演练抢救培训。三是纪律做到从严从实。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督查组,每周对防溺水开展督查和暗访,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开展落后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按要求扣减绩效考核分和做出相应的经济处罚。

)旅游文化发展加速推进。持续完善景区规划、观景台、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开发进程。电影《父母的城市生活》6月20日在虎形山大礼堂成功举行本土首映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乡村振兴压力巨大。二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四是社会事业差距较大。

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精准防贫机制,继续强化保障措施,多措并举,有的放矢,坚决抑制脱贫返贫现象发生,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花瑶大道人居环境进行提质改造,打造院落微景观,建设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民族特色的景观街道。完成公立幼儿园的建设,加快大托新区、崇木凼新区、农贸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各村连接公路及聚居院落通水泥路建设,推动“虎形山-大托-白水洞”旅游公路扩容与提质改造建设。同时大力推进“三清三化”。

(三)加强特色农业发展。着力巩固中药材、金银花、高山生态果蔬茶等支柱农业产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模式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将虎形山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四)加强旅游开发建设。《隆回县大花瑶虎形山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和《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特色文旅小镇旅游专项规划暨集镇旅游修建性祥细规划》编制工作。全力保护、弘扬、繁荣好花瑶文化,建设好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举办好“讨念拜”和“讨僚皈”传统节日纪念活动。完成“瑶王古寨”一期工程建设,“瑶王府”开门营业。加快“草原游客中心”花瑶景区观光索道”等旅游项目建设,为全力创建虎形山大花瑶5A级景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坚持依法履职,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二是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三是坚持勤勉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

中共虎形山瑶族乡委员会

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7月9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