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2015年至2017年扶贫计划
文件名称: 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2015年至2017年扶贫计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5-0002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发展规划 公开责任部门: 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5-09-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04-17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基本情况

白水洞村与溆浦县毗邻,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8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共辖7个村民小组,269户,856人,其中贫困户62户,170人,瑶族128户,385人,移民9户,35人。全村总劳动力390多人,共有水田554亩,旱土232亩,林地2570亩。

二、基层组织建设

(一)2011年换届以来至今,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班子团结,勇于开拓创新,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深得群众好评。

(二)在这几年里,我村积极完成上级各项工作任务,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环境卫生、农保农合等工作均得到领导一致肯定。并获得“五好班子”、“绩效文明考核”一等奖、 “文艺汇演一等奖”、 “农保、农合缴费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在新的形势下,按照“抓好一把手,带好一班人,建好一支队伍”的工作要求,把村党支部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培养,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基本工作思路(2015年—2017年)

(一)基础设施建设

1.水。人畜饮水,现还有四组及其它组的少部份分散户未喝上农村纯净安全自来水,计划2015年底前,修好人畜饮水工程,确保所有农户均喝上自来水。农田灌溉用水,我村共有8条主渠道,全长10多千米,由于多年失修,严重影响农田灌溉,造成大部分农田无法耕作,同时也影响了白水洞梯田旅游景点的面貌,计划逐年硬化水渠,确保2017年年底前完成所有渠道硬化工程。

2.电。农网改造,一直以来,我村农户均用低压电,目前线路老化,损耗多,电压不稳定,电费过高,用电不安全问题突显。2014年开始实施农网改造项目,力争于2015年年底完成施工任务,确保农户用上安全节能价格实惠的农电。计划在村主要道路两旁安装节能灯,方便群众夜晚出行。

3.路。主要指环乡公路,学校公路,通组公路,以上公路计划均予硬化,同时计划修好景点公路,有条件的地方修好到户公路,促进我村经济发展。

4.住房。三年内每年计划改造危房10座,每年解决特困户住房1户,确保人人都有房住。

(二)产业建设

1.种植业。分别成立金银花种植、油茶种植合作社,以帮扶的形式带动村民。金银花:计划品种改良500亩,2015年品种改良300亩。油茶:壮大油茶合作社规模,扩大种植油茶种植面积,目前已发展150亩,计划发展500亩。水稻:成立“生态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走“订制农业”与“旅游观光农业”发展的新路子,调整产业结构,选种试种高寒山区有机富硒水稻新品种,计划试种面积200亩,带动我村农业产业发展。

2.养殖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分散养殖,专业技术指导,统一销售。计划年出栏猪1000头,牛200头,羊400头,鱼10000斤,鸡8000只。

3.旅游业。这里花瑶民俗特色浓郁,自然景色优美。白水洞梯田独特的地形地貌有一面鼓、三面锣,九凤朝阳飞上坡之传说;白水洞瀑布落差大,水量足,投入资金建设,其壮观景象必引游客无数。除此之外,花瑶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民族服饰也让人流连忘返。目前溆浦高铁南站到我村仅27公里,行程不足1小时,为本地发展旅游提供了便利,所以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一是计划投资修建农耕文化展览馆,修复两座古老的水碾子,让游客亲身体验古代男耕女织的农家生活。二是建设农家乐旅社,扶持建设5-8家农家乐客栈,1-2家花瑶民族饰品店。三是修建游道5千米,恢复水田种植,保护白水洞梯田景观。四是修建2个矿泉水游泳池,填补虎形山景区空白。

四、基本民生保障

(一)就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计划每年组织5人以上参加技能培训,如种植、餐饮、养殖等。搞好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

(二)就医。改善就医环境,投资建设好一个医疗点,搞好配套设施建设,搞好网络建设,确保村民就近就医,就近报销。继续做好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缴费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三)就学。目前白水洞村小共有七个班级,学生240人,教师9人,教室仅6间,老师宿舍6间,厨房1间,教学条件简陋,网络不通,教室不足。计划投资建设教学楼一栋,解决学生无教室,教师无宿舍,学生无就餐等问题,同时改善教学条件,开通网络。

(四)养老。2014年我村筹建“农村幸福养老院”并经民政局验收合格挂牌成立,搞好了配套设施建设,为村内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计划投入资金聘请专业人士负责老人的日常生活管理,切实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五)文化活动。2011年7月,我村成立了村级“旺旺文艺团”表演队,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了多个节目,展示民俗特色和农村文化生活。计划每年投入文化资金,完善设施,确保文艺队运转,聘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编排出更多更丰富的农村文艺节目,为旅游增添光彩。

五、农村环境整治

计划在村内主要路段和村民集中院落修建垃圾池10个,垃圾处置点1处,增加垃圾桶,保障户户有垃圾桶,垃圾不随意乱倒。每组明确保洁员1人,负责组内卫生保洁及卫生评比工作。搞好农户房前屋后绿化工程,计划对房前屋后绿化工作投入大搞得好的农户予以适当奖励。

六、村集体经济

我村目前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收不抵支,很多项目和想法都无法实现,因此我们计划建设一个村集体长期增收项目,保障村内经费正常运转。

白水洞村委会

2015年4月10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