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文件名称: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0017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虎形山瑶族乡
发文日期: 2023-05-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5-11 有效期: 永久

附件3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单位名称(盖章):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

基本情况

编制人数

68

实有人数

63

部门职能概述

(一)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

(二)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为辖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优化投资环境等工作。

(三)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集镇管理、人口管理等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领导基层自治工作,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基层治理体系。

(四)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内应急管理工作,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在县直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广大群众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区域内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疫病防控以及其他气象、地质等自然灾害防御等应急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五)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和退役军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完善镇、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水平,提升群众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年度收入(万元)

县财政预算安排

1490

非税收入

4

合计

1490

中央省市安排资金

0

其他收入

0

年度支出

(万元)

基本支出

1242

项目支出

248

合计

1490

其中三公经费支出

15.7

实施情况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情况

是否存在超编超配人员:       

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是否制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是     

招待费用是否明确招待标准和招待人数:是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是否比上年度下降: 是    

三公经费是否比年度下降:是  

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年度非税收入是否完成: 是    

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     

有无截留、坐支、转移等现象:有□     

政府采购及金额

年度是否制定了政府采购计划:是     □否

应采购金额170.4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70.42万元

预算执行

本年度是否追加了预算:是□ , 追加金额    万元

本年度是否有结余: 是□   ,结余金额     万元

预决算信息是否公开: 是   

公开时间:2022 3 15

公开方式:门户网站     单位内部     其它□

预算绩效管理

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是否编制绩效目标:    

是否开展绩效运行监控:    

是否开展绩效评价:    

年度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是否信息公开:    

上年度绩效评价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    

绩效监控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纠正:    

财务管理

会计机构或会计人员是否按规定设置: 是  

会计核算是否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准则:    

是否制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制度: 是  

内部控制报告编制是否规范:   

会计人员是否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是  

资金管理

是否制定资金管理办法: 是  

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 有  

资金使用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乱发津补贴奖金现象:是  

资产管理

是否制定资产管理制度: 是

资产管理、保存、处置是否合理规范: 是  

资产是否产权清晰、两证齐全:是   

账、表、实、卡是否相符: 是

职责履行

重点工作是否全部完成且质量达标: 是

部门

主要绩效

详见附件4

自评结论

问题与建议

详见附件4

主管部门意见

主管部门(盖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时间:           

注:自评结论填“优、良、中、差”。

附件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参考提纲)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编制人数68人,实际人数63人,离退休15人,遗属补助人数9人,小车编制数1台,实际1台,房屋面积5033.2平方米。

(二)2022年的重点工作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政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和社区工作。

2.落实基层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员管理、发展工作,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3.规范经济管理,组织指导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产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产业现代化;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4.加强社会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推进政务、村(居)务公开;抓好卫生健康、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工作;加强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发展公益事业,强化公共服务。搞好公共设施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发展科教文卫事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制订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6.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7.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好派驻单位人员。

8.依法依规承担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行政执法事项。

9.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22年度决算支出为1490.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4.4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万元,农林水支出378.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万元,其他支出2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决算数为1241.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61.7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80.1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村干部工资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村级运转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年度决算数为248.3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选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是虎形山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12.21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我乡紧紧围绕“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目标发展战略,凝心聚力促发展,担当作为抓落实,统筹推进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年度目标任务,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呈现良好态势。

1)多措并举,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是一村一策,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截至目前,虎形山瑶族乡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30余万元,村平均近20万元,全乡12个村均超额完成县级目标,并按乡年初预定目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20万元以上的村3个,50万元以上的村1个。二是多点开花,特色产业持续发展。2022年,我乡持续发挥高山生态无污染优势,继续做大做强高山延季有机果蔬和高山生态有机茶产业。主打一村一特,富寨的猕猴桃,茅坳的金银花,铜钱坪的四季豆,崇木凼的辣椒,草原的土豆、萝卜、白菜,白水洞的富硒水稻、茶叶与羊肚菌,万贯冲与水栗凼的腊制品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22年,我乡金银花种植规模达8000亩,产值达5000万元,富硒水稻规模种植达3000亩,产值达500万元,羊肚菌规模种植达280亩,产值近500万元,有机生态茶种植规模达4000亩,产值达3000万元,土豆、辣椒、四季豆、萝卜、白菜等蔬菜规模种植达2000亩;同时,各村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全乡现有专业蔬果种植合作社9个。2022年,我乡白水洞村的特色产业发展相继被人民网和红星网推介。三是强化整治,美丽乡村宜居宜游。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检查,每月认真开展卫生评比,环境卫生得到持续保持;加大农村旱厕改厕力度,2022年,我乡共完成旱厕改造225座,农户卫生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打造院落微景观,大托村和虎形山村完成一院落一景观打造,村容村貌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坚持示范引领,草原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

2)文旅融合,旅游发展持续向好。一是文旅活动精彩纷呈。2022年7月,我乡举办了纪念瑶族人民传统节日“讨僚皈”暨雪峰山大花瑶第四届“魅力之星”活动;8月,隆重举办了隆重纪念瑶族人民传统节日“讨僚皈”活动暨“云上花瑶·天籁神韵”邵阳(隆回)非遗音乐会;2022年,我乡共接待省、市、县各级调研30余次;今年,我们大力挖掘花瑶底蕴,拍摄了极富特色的花瑶宣传片—这里是花瑶,在国庆节广泛宣传,花瑶知名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二是高山台地旅游火爆。随着大花瑶旅游景区升级,花瑶高山台地游日渐火爆,国庆假前三天,大花瑶旅游景区迎来疫后旅游高峰,旅游人次达30多万人次,刷新疫后雪峰山旅游新纪录;沉浸式花瑶婚俗体验剧《花瑶喜宴》暑期倍受追捧,场场爆满。三是旅游基础设施逐渐完善。2022年,完成水洞坪“讨念拜”节庆场所舞台、公厕建设;大托村停车场建设完工;完成虎形山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水源公路开工建设,连通水栗凼索道上站至草原村,景区通达条件进一步改善;草原游客中心正在动工建设,景区接纳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3)管防并重,疫情防控毫不松懈。一是积极防范,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面对开放式景区人员流动大的压力,我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崇木凼游客中心和水栗凼村设置志愿服务点,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扫描测体温;坚持每日返乡人员摸排,并及时录入自主摸排小程序,并严格落实外省入隆返隆人员分类管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严控规模性聚集。二是全面接种,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广泛动员3岁以上人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2022年以来我乡3岁以上人群基础免疫接种剂次,全部应接尽接。

4)齐抓共管,社会治理不断深化。2022年,我乡面对景区旅游持续火爆形势,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年无疫情发生;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防溺水工作实现零溺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瑶汉两族关系更加融洽,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资产管理有待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较规范,部分往来款项清理不够及时,管理方法不科学。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完善资产管理。明确资产管理、使用、维护责任,强化资产管理,确保资产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科学、合理地进行资产的购买、使用、报废处置,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3429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