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横板桥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横板桥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28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横板桥镇
发文日期: 2022-01-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1-27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欣欣向荣。

一、2021年荣誉称号

2021年荣获了“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单位、县级文明乡镇、网信工作先进单位、科普工作先进单位、春运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农村改厕先进单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先进单位、统计工作先进单位、隆回县脱贫攻坚普查先进集体、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生猪稳产保供先进单位、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城镇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乡镇等17项市县级荣誉称号,还被新授“平安乡镇”。

二、2021年工作总结

抓好农业产业。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全年共完成粮播面积5.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45万吨,耕地复耕复种420亩。全年举办田间培训班5场,农业技术不断提升。加强防返贫监测。挑选388位干部担任结对联系人,实现监测户、脱贫户结对联系全覆盖。对脱贫户等“五类”人员深入开展脱贫质量排查工作,共排查14162户,50717人。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工作,共纳入监测户69户,196人。完善学习制度,结合乡村振兴大课堂建立周一例会制度,举办乡村振兴大课堂8期。旱厕改造推进有力,完成改厕635座,超额完成10座。落实住房保障,完成危房改造7户。加强农家书屋管理,举办2期村级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加大图书投入,现藏书量达到近7万册,全年进馆总人数6万余人,藏书借阅总次数3.3万余次。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衔接及整合资金项目34个,资金支出规模492.8万元,项目支出进度完成100%。横板桥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建筑主体已竣工、机械设备已安装,管网铺到已到位,已进行了初步调试和试水,下一步将进行工程扫尾工作。严格国土管理。积极开展卫片执法工作,完成7宗违法用地整改,完成35宗冻结扣减销号;集中力量拆除违法建房5座和农业设施用地2座,均已复耕复垦。抓实空心房整治,共摸底测量空心房106座,拆除71座,拆除面积12244.5平方米。加强平安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举办各企业安全员培训班,共培训120余人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共2000人学生参与。全力推进防溺水工作,对全镇131处水库、河道码头和骨干山塘均确认管理责任人和防溺水责任人,配备配齐了救生衣、救生绳、救生圈、反光背心等救援设备。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镇成立应急事务中心、22个村(社区)均成立应急站,实现救援机构全覆盖,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组织应急演练160余次,镇消防中队获得邵阳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技能比武竞赛水罐消防车出一支水枪操第二名。加强涉诈重点人员的管控和劝返工作,对36名涉诈重点人员按照“五包一”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并每季度对涉诈重点人员及家庭人员进行走访。夯实基层组织。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2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100%;圆满完成县、镇党代表选举和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三、2022年工作计划

全力建成幸福横板桥。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重点关注五类人员,做到应纳尽纳。加大防返贫监测管理平台村级操作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村级操作员的工作能力。做好结对联系工作,确保监测户和脱贫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壮大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我镇烟叶生产规模,明年预计种植规模将3800亩左右,产量达7600担左右。立足金秋梨、金盆葡萄、复兴杨梅等特色水果品牌,一是加大周边土地流转力度,二是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不断壮大生产规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加强人才培养。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大力培养粮农、烟农、果农等新型职业农民人才队伍。构建免疫体系。加大疫苗接种力度,按期完成上级分配任务,确保构建我镇新冠病毒免疫体系;对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高中风险地区返横人员的摸排力度,落实好常态化管控措施,有效阻隔疫情传播。全力建成平安横板桥。夯实安全防线。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等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春雷等活动,落实好“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打非治违”等行动。化解信访矛盾。学习“枫桥经验”,加大村级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村级调解员的化解能力和法律知识,加大反电诈工作力度加大反电诈APP的推广力度,落实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院落、村干部包组的责任制,确保所有智能手机100%下载注册到位;加大反诈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反电诈能力。全力建成美丽横板桥。“三清三化”工作当做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以荷叶塘村和车田江村“三清三化”为示范,通过以点带面,铺开到其它村(社区)。加大保洁员管理力度,保洁员工资与其负责的院落卫生挂钩,提高保洁员工作积极性;落实好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排名,采取末位表态制,激励各村(社区)抓好人居环境。加大国土管理力度。继续加大冻结扣减存量的销号力度;从严把控建房审批程序,落实好“三到场”,坚决杜绝“一户多宅”、少批多占和占用耕地建房的情况发生;加强巡逻巡查,综合执法大队、自然资源办、驻村工作队和村固补干部要落实巡查工作纪律,确保将违规建房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加速推进横板桥镇污水处理厂的扫尾工作,争取2022年正式运营,有效提升我镇水质。

                              横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2127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