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2016年隆回工业集中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2016年隆回工业集中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7-0003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2-07 公开形式: 主动
生效日期 : 2017-12-07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一)资金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县工业集中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是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的指示精神,做大做强我县特色产业,推进我县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设立的专项用于扶持园区建设的财政资金项目。2016年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产业项目建设奖补、招商引资、打非治违、支帮促工作相关扶持等,具体涉及征地拆迁工作经费,产业项目建设奖补费、招商经费、综合治理、打非治违、支帮促等工作经费内容。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2016全年共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31.21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123.68亿元,同比增长13.64%;规模工业增加值33.67亿元,同比增长13.30%,占全县规模工业比重80.3%;固定资产投资39.19亿元,同比增长31.20%;新招商入园项目11个(其中投资规模过亿元的 3个), 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金额21.66亿元;新增开工企业12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跟踪洽谈的项目18个;完成财税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20.80%。

园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荣获“全市湘商产业园建设二等奖”、“全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称号,在湖南省132家省级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中排名第39位,被省人社厅、财政厅确定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

社会效益:一是增加了财政税收,2016年园区实现税收2.51亿元。二是促进了就业,妥善处理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鼓励企业吸收失地农民,通过定点定向培训、成立招工办等方式解决失地农民的就近从业,同时打造中小企业创业园平台,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和就业,2016年底从业人数达27323人。三是促进了县城城镇建设,打造了一个新城区,开发一片,拉动一带,带动配套产业和房地产、餐饮、住宿、物流、建材、劳务等服务行业。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实际使用等情况分析

2016年,县财政预算安排县工业集中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实际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支帮促组等项目支出,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1.项目建设费800万元。用于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780万元,用于石门工业园项目建设20万元。

2.招商经费50万元。2016年引进电子科技生态产业园、盛世丰花生物科技、瑞源牡丹、三珍农产品、东润纸业、隆平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瑞海装饰材料、金港服饰、月月红服饰、富皇皮毛皮革制品、鑫达裘革服饰等项目11个,签约金额21.66亿元;新增开工企业12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跟踪洽谈项目18个。

3.园区治安环境整治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4.征地拆迁工作经费7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征地拆迁安置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和指挥部人员补助经费、办公费、车辆运行经费及其他费用。一年来,共征收土地210亩、拆迁房屋38座,迁坟63棺,其他水利、交通设施补偿25处,调处园区群工矛盾纠纷30余起。

5.打非治违工作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园区控制范围内打非治违整治工作过程中发生的器械租赁、劳工工资、出勤补助、办公费、交通费及其他费用。

6.“支帮促”工作组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湘丰特纸、电子科技产业园、宝庆农产品、福鸿工艺、花瑶米业等重点项目“支帮促”工作组的支出。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为充分发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分清事情轻重缓急,年初,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要求,我委首先召开班子成员会议,提出资金安排方案,然后经委务会通过。方案出台后,及时与财政、人大、政协领导进行沟通衔接,并提交县工交领导小组集体会审,再上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最后请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确定。年底再根据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对年初计划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调整。

隆回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加挂隆回县工业园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牌子)是独立核算法人单位,财务制度健全,单位制定了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和财务集中会审制度,严格按照《隆回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隆政发[2009]24号)和《关于加强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隆政办函[2013]48号)等文件规定,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的监管办法。使用资金时根据使用计划,逐项提出专项资金用款申请,经财政部门审核后,依次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长批准,县财政部门下达专项资金指标,并将专项资金拨入国库集中支付特设专户,再拨入公司账户。申请付款时,提供手续齐全合法的有关付款依据,报科室、科室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依次审批后,根据年度资金计划办理专项资金拨付手续。每年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汇报上年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本年度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并多次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和指导,项目实施过程中上级发改、财政、国土、商务、经信、统计、科技等部门也多次检查现场并听取项目进展汇报,使项目达到预期目标。

三、项目绩效情况

坚持“工业强县、园区兴工”战略,以晋升“省级工业集中区”、“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湖南省第三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湖南省创新创业省级示范基地”为契机,狠抓园区标准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一条具有隆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为实现富民强县做出积极贡献。目标任务为2016年完成项目的全部建设,并投入使用。

1.经济性:项目实施按上级规定的有关要求进行,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2016年度县级财政安排工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园区经济压力。2016年,县工业集中区共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3.68亿元,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金额21.66亿元;完成财税收入2.51亿元,从业人数2.7万余人;新引进招商入园项目11个;签订租赁协议租赁标准厂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55家,入驻企业47家,投产企业34家,产值5.6亿元,新增就业2216人,目前正在洽谈租赁厂房的中小微企业有40余家。

2.社会效益性: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改善园区硬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能有力推动政府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湘商产业园及大健康产业园建成运营后,将成为隆回县又一个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平台,将充分发挥产业聚集区的功能,为企业入住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的硬件平台,进而大幅度增加社会就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持社会稳定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促进了县城城镇建设,带动配套产业和餐饮、住宿、物流、劳务、技术等服务行业产值每年达10亿元以上。

3.环境效益性和可持续性影响情况:隆回工业集中区始终坚持着力建设绿色园区,坚持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并重,强化监管,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园区和谐发展。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健全和提升园区环保基础功能,提高各类污染物的处理能力,提高集中处理率和达标排放率。建设项目开工前,均通过了环评审查,并按照要求建设污水处理、粉尘处理、降噪处理设施。湘商产业园规划发展重点是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市场情景好、带动性强、低耗能、物耗小、无污染或污染轻的环保产业等技术含量较高的环保工业项目,把湘商产业园建设为一个以引进环保技术产业为主的“环保高科技创业园”。

总的来说,项目实施后实现了预定的绩效目标,项目依据充分,并且目标非常明确,预定目标设置合理,符合全省湘商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的要求,使园区企业与群众享受到长期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同时,项目组织实施机构健全,分工明确,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下拨及时,资金到位率100%,使用科目合理,程序合法,专款专用,无截留、滞留、挪用和串用现象,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发成本高、资金筹措压力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只是杯水车薪。由于征地拆迁成本提高、审批费用成倍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加大了筹资难度和融资风险。

二是土地储备有限,用地指标不足,项目落地难。

三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园区功能还不够配套。

四是企业发展壮大难,人工、物流、原料、资金等问题严重制约企业做大做强。

五是园区社情复杂,群工矛盾多,也制约园区的发展。

五、有关建议

一是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明确责任。资金的使用方法可灵活多样,可拨付,可贴息,可奖励,可借贷周转,可银行担保。

二是要增加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对工业的投入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经济促进作用。同时,可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增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鼓励政府各级部门继续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融合相关部门资金,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产业园区建设中,可采取BT、BOT、小微企业助保贷等多种现代融资模式。

三是要工商并举,加大综合开发力度和园区综合配套区建设,弥补工业开发的不足,增强园区自我造血功能,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的开放园区、活力园区。

四是以成功晋升省级工业集中区、湖南省第一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省级特色产业聚集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和贷款贴息产业园区为契机,向上级政府和部门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经开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缺口很大。建园以来,随着开发面积的不断扩大,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到2016年止,我县财政在园区已投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1793.45万元,但还存在各项借款及欠款58622.5万元需要偿还。(其中:历年财政借款10473.84万元、银行贷款35500万元、折资入股借款3800万元、批地费用欠款1174.30万元、财政化债资金7674.36)。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陈建军 邹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