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2017年度隆回县国土资源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2017年度隆回县国土资源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8-0057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国土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18-12-03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2018-11-30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单位概况

隆回县国土资源局现内设办公室、人事教育股、财务股、不动产登记股等13个股室;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县征地拆迁办公室、县土地储备中心、县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等7个局属二级单位和26个乡镇国土资源(中心)所。现有编制人数196人,实际人数370人,其中在职335人,离退休35人。具体职能职责如下:

(一)承担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县国土资源规划和战略,开展全县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提出全县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全县宏观经济运行、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研究并拟订涉及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和措施。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国土资源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土资源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

(二)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国土资源管理的政策。推进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调查处理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健全征地拆迁裁决机制。

(三)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计划。指导和审核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组织编制县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和地质环境规划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矿山环境保护和地质遗迹保护等其他有关专项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四)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依法保护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组织承办和调处权属纠纷,指导土地确权,承担各类土地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共享和汇交管理,提供社会查询服务。

(五)承担全县耕地保护的责任,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耕地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基本农田保护,实施土地用途管制,负责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对土地开发进行监督、检查、验收,承担报县以上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工作。

(六)承担准确提供全县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组织实施地籍管理办法,组织全县土地资源调查、地籍调查、登记、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和土地分等定级工作。

(七)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和土地储备的责任。管理和监督城乡建设用地供应、土地储备、土地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拟订并按规定组织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转让等管理办法,建立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等政府公示地价制度,协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承担县政府审批的改制企业的国有土地资产处置。

(八)承担规范土地、矿业权和测绘市场秩序的责任。监测土地市场和建设用地利用情况,监管地价,规范和监管矿业权市场,组织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统一管理全县测绘市场,规范测绘市场行为,规范和监管国土资源相关社会中介组织和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九)负责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依法管理矿业权的登记、审批、发证和转让审批登记,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实施矿业权设置方案。

(十)依法实施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指导全县地质调查评价、矿产资源勘查,监督地方地质勘查项目和重大地质勘查专项实施,管理地质勘查资质、地质资料、地质勘查成果,指导、协调、监管全县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

(十一)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负责组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地质遗迹等重要保护区、保护地,依法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监测、监督防止地下水过量开采和污染,监督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的勘查、评价工作。

(十二)承担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责任。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应急处置,制定并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灾害等国土资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十三)依法依规征收土地、矿产资源收益,规范、监督资金使用,拟订土地、矿产资源参与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措施。依法依规组织土地、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的征管,配合有关部门拟订收益分配制度,指导、监督全县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资金的收取和使用。参与管理土地、矿产等资源性资产,参与管理国家出资形成的矿业权权益,负责有关资金、基金的预算草案编制和财务、资产管理与监督。

(十四)负责统一监督管理全县测绘工作。组织并管理基础测绘、行政区域界线测绘、地籍测绘和其他全县性或重大测绘项目、重大测绘科技项目。依法审查申报测绘单位的等级资质,管理测绘任务登记;依法审查对外提供属于国家秘密的测绘成果和外国组织、个人来我县测绘的事项;管理全县的国家测绘基准和测量控制系统,指导监督各类测绘成果的管理和测量标志的保护。

(十五)管理县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根据授权审核发布本县重要地理信息数据,会同有关部门编制隆回县行政区界线标准样图,组织指导基础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

(十六)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的重点工作

(一)突出一个中心,以县域经济建设为中心

1、做好规划引领工作

2、切实做好用地报批

3、全面加强土地出让

4、严格加强矿政管理

(二)坚守两条红线,坚守保护耕地和党风廉政红线

1、保护耕地,创新执法模式

2、落实“占补平衡”措施

(三)抓好三项管理,通过文明创建、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打造高素质国土资源队伍

1、推进创建文明卫生单位

2、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

3、利用大数据,建设“数字隆回”

(四)提升四个服务,做好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地灾防治、精准扶贫等民生工作

1、不动产统一登记

2、统一征地拆迁安置管理模式

3、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提高抗灾减灾能力

(五)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三、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决算基本支出4309.63万元,主要是维持本系统正常运转的各项经常性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交通费、水电费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284.52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72.01万元、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和资本性支出317.2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决算项目支出3679.61万元,主要是用于灾毁耕地开发复垦补助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年项目等,以及其他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17年 “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87.23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元

2、公务接待费65.87元

3、公务用车费21.3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36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充分保障项目用地

2017年,我局已从省政府批回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项目审批件14个,面积97.9268公顷,其中农用地86.6432公顷,包括隆回县2017年度第一、第二批次城镇建设用地项目,隆回县电子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做好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管理。设施农用地备案49宗,面积14.5368公顷;临时用地审批44宗,面积32.2320公顷。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加快推进农民建房管理中遗留问题处理,实施村民占用耕地建房每月审批制度。

(二)稳步跟进规划编制

推进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完善。23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方案修改完善,规划数据库建设完成,成果已经省市备案;将原石门乡、雨山铺镇并入后的桃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更新,获省厅审批通过;第三轮矿规已报省厅批复,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获县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做好增减挂钩支持易地扶贫。利用增减挂钩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14个乡镇40个行政村439户搬迁对象旧宅基地及44个废弃工矿用地地块,拆旧区规模为998亩,可复垦出水田276亩、旱地515亩、一般农用地207亩,建新(安置)区规模65亩,预计可节余城乡建设用地指标933亩交易到省内经济发达地区,所得收益再反哺到我县贫困地区,现我县已与湖南省天心区政府初步达成指标交易意向。

(三)激活盘活土地市场

供应各类建设项目用地105宗,面积43.5245公顷,其中划拨用地8宗,面积3.5173公顷,主要土地用途为公共设施及科教用地,全年土地收益超过2亿元,超额完成县政府所定的目标任务。对闲置土地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依规收回了闲置的智泰鞋材项目用地。

(四)切实保护耕地红线

2017年,实施了17个土地开发项目,总规模254.06公顷,预计新增旱土207.32公顷,总投资2093.42万元。实施9个旱改水项目,总规模121.47公顷,预计新增水田101.18公顷,总投资3440.50万元。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6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规模485公顷,总投资1165.27万元;2017年度高标准农田9个建设项目现已进入网上公开招拍挂程序,总规模955公顷,总投资2226.07万元。

(五)逐步规范矿政管理

执行规划审查、集体会审、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和台帐登记制度,共颁发采矿许可证40本,收取采矿权价款542万元,缴存地质环境治理备用金163万元。全县共有37家非法粘土砖厂,今年初还有15家未关闭到位,通过集中关闭行动,已全部关闭到位。

(六)创新国土执法模式

执法中队开展集中执法行动65次,拆除违法建筑88宗(其中未成型建筑86处,成型建筑2处),拆除粘土砖厂15家。切实做好卫片执法。2017年度多频次卫片执法下发疑似违法图斑3个,图斑总面积为403亩,经核查3个图斑都是具备用地手续的合法用地。

(七)、夯实夯紧基础工作

争创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推动数据整合,推动窗口的软硬件建设;完成了金石桥、荷香桥不动产登记窗口的设置及运行工作,颁发了全市乡镇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林权登记零的突破;今年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500余本,不动产权证明5400余份,开具对外查询证明6700余份(无房证明),办理查解封业务119笔,完成权籍调查业务665宗,共组织完成招拍挂土地89宗,成交面积2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1619万元。

(八)、加强地灾防治力度

2017年,我县汛期强降雨较往年偏多,短时降雨量大,新增重要地质灾害点79处,强降雨造成农作物受损20.6298万亩,绝收面积3.0451万亩,损毁耕地面积0.936万亩,受灾人口21.21万人。通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村村通广播、天气预报、防治工作群等,提前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8万多条,成功避让地质灾害33起,转移群众486户2510人次,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推进治理项目实施。周旺中心小学滑坡等项目治理已完工,荷香桥镇五四村等8个地灾治理项目正在实施;计划完成6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404户的搬迁安置,现已完成117户470人的搬迁避让安置,正在实施搬迁178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控制度有待加强

根据省、市、县财务管理制度、“三公经费”要求,我局制订较为健全的内控制度,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往来款清缴有待加强

部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财务内控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符合本系统实际的内控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

(二)健全往来款管理制度。

加强往来款的管理,每季度核查一次,及时收缴和清退,减少往来款业务,保证资金安全统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