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高平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高平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21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高平镇
发文日期: 2020-03-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3-14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高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任务和头等大事,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9年主要工作
1.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镇2019年1-10月完成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零售额8728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01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申报新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额达5.3亿元,其中维山风电项目投资1.98亿元。圆满完成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任务,探清了家底。完成11项重点民生实施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2.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高平镇坚持把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担当。一是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脱贫1565户5285人,出列3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9%。发放产业扶贫以奖代扶资金补助464.69万元,新建山峰农业、挺威皮具、隆回晶鑫箱包厂3家“扶贫车间”,解决劳动力就业620余人。教育帮扶全覆盖,贫困户参合率100%。筹集资金500余万元成立了“爱心春苗工程”,筹集资金50余万元成立爱心超市。发放产业发展小额信贷335户1596万元。落实低保户1165户1865人,落实特困供养人员326人,补助资金158余万元。举办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家政流动课堂免费培训班,共培训109人。完成易地搬迁316户1405人,落实危房改造376户,修缮房屋89户。改造2个规模水厂,新建9个单村供水工程及引用山泉水或自己打井水,安全饮水全部达标。加强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光伏发电站10个,总装机容量为930千瓦时。改、扩建村级公共服务平台35个,统筹资金1000余万元对高侯公里进行提质改造;全镇到村部或学校道路全部硬化,到组公路实现通达。二是务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赢蓝天保卫战,农村秸秆禁烧深入实施。河(库)长制有效落实,封山育林1200亩,完成义务植树18万株,“四边”造林800亩,绿色通道4公里,绿色水道4公里。开展“治砂保山护水”的大行动。端掉固定洗砂窝点11处,整治流动挖洗砂39起,处罚或收缴违法所得16起,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三是有效化解和严控重大风险。严防死守非洲猪瘟、森林防火,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之内。
3.乡村振兴全面铺开。一是农业提质增效。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08万亩,粮食总产3.05万吨。完成优质稻种植面积2万亩,推广优质稻品种10个。办点示范村小坳村,重点推广“湘米工程”高档优质稻品种,打造富硒高档优质稻产业,落实油菜示范片2个,种植面积5100亩。抓好农机安全检测,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年受益农户(大户)732户,已补贴机具810台,补贴金额89.685万元。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共进行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农残检测926批,合格率为100%。大力推广品种,新技术,推广普及专业化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无毒化栽培和诱蛾器等物理防治虫害实用技术为重点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二是农业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完成人工造林2356亩(其中油茶1300亩,杉木750亩,其它306亩。重点规模发展了上坪村油茶192.7亩、生态林80.5亩、堂下桥村油茶67亩、红锦村生态林175.8亩,上坪192.7亩新造油茶列为造林示范点)三是美丽乡村展现新面貌。打造江未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8个安全饮水项目修建各种灌溉渠道1万多米,新修公路6.89公里,完成了10公里的“窄改宽”村道。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有序推进,农村改厕纵深开展,“大棚房”“空心房”整治强势铺开。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严格规范农村办酒,大力敦促履行赡养义务,乡风文明程度逐步提升。四是农村集体经济清查有序开展。完成17001户53037亩承包田土地确权合同签订和颁证工作。完成了对全镇35个村居565个清查单位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和系统录入工作,摸底镇农村集体经济现有经营性固定资产265,300.00元,非经营性固定资产12,701,951.04元。发放张贴减负监督卡20000份,并完成春季教育收费督查。家庭农场摸底申报录入工作,家庭农场系统录入41家,合作社目前摸底登记22家。
4.社会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今年以来社保医保窗口共接待人员达7900人次,办理业务达5800多笔。对28个地质灾害点的预警系统进行了维护维修,对18个村36个广播喇叭进行了更换和维修。组织开展了送戏下乡活动。对城镇低保户、残疾人、优抚对象、移民困难户等发放春节慰问金9万余元,同时对各村困难户和敬老院发放75桶油75袋米等物资。农村低保对象1950余人共发放资金476万余元,城镇低保对象73人共发放资金33万余元。现五保人数为326人,全年发放五保资金共157万余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370人8.6万余元、护理补贴对象275人8.3万余元、生活补贴对象72人5.9万余元,其中全年新增93人。对全镇0-3岁的儿童进行了国奶需求问卷调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的对象慈善捐赠发放奶粉72罐,对其他已脱贫和非贫困户的对象公益资助发放奶粉174罐。对全镇因病、因生活困难等提出临时性困难救助申请的438人进行了审核上报,发放临时救助金额31.6万余元。
  5.基层基础治理不断夯实。一是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问题大化解行动,扎实开展三无村(居)创建。全年共调解各类纠纷62件,调处率100%。出台了《高平镇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考核办法(暂行)》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人、解除11人,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9人。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扫毒除害专项斗争。对省巡视组、县巡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做到及时办理和办结,摸排扫黑除恶线索数十条,核查三十余条,成功破获一起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涉恶案件——聂建聪非法拘禁案。先后组织三次大型禁毒签名活动,对涉毒人员进行大排查、大走访,强制戒毒4人,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名。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深入开展““春雷2018”专项整治行动”、“春雷行动”、“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安全生产月”、“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秋季攻势”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传2次,取缔10家不符合要求的烟花爆竹零售店;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1台次,采取卸载、分装等措施为18台超载货车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应急演练2次;全年参加灭火25起,无人员伤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6.作风建设持续改善。2019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问责工作,共处理36人,诫勉谈话14人,警示谈话5人,批评教育6人,提醒谈话22人次,立案11起,已处分13人,其中党内警告6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资金17.07万元。详细制定了《高平镇开展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共分成9个小组,1个问题督促指导整改组、1个违纪问题核查处置组,另外7个巡查小组对35个村巡查全面覆盖,每组安排工作经费5000元,为村级巡查提供了保障。巡查按照规定动作到位,通过对35个村居的村级扶贫领域巡查,共发现问题174个,反馈问题17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移交问题线索13个,对违纪违规违法的立案查处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移交司法2人。
二、2020年工作思路
1.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打造满意政府
不断拓宽民事代办外延,大力推行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在“零距离”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切实解决项目申办门槛多、手续繁、成本高等问题,不断破除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创业中的不合理束缚,为我镇经济建设提供更大动力。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健全便民服务制度以及事项管理、人员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制度,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以三大战役为重点,强化政府担当
一要继续把稳定脱贫作为首要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稳定脱贫。二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突出“以村为主”,做到矛盾不出村、不出片线,注重源头化解,积极防范和稳妥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坚决遏制较大和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力度、坚决打击对农村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横行镇里以及在农村组织从事涉“黄、赌、毒、抢”的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网络诈骗、“两抢一盗”、涉恶、涉毒、涉赌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上访、抱团集访等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三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责任,实行“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河岸共治”,全面加强河库监管。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大“黄标车”淘汰整治、建筑及道路扬尘整治力度。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切实落实农村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3.以项目建设为推手,强化基层基础
一是夯实交通基础,疏通进出通道。推进环城西路修建,将江未、大江沿途区域纳入城区范围,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抓住周罗公路高罗段及高岩公路修建的契机,打通高平卫生院到杏升等联接支路,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推动新邵迎光经高平至七江公路提质改造,打通高平出入东西走廊,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窄改宽”工程,彻底解决交通拥堵顽疾。二是加快推进“高侯公路”提质扩建项目。争取在春节前投入使用,缓解交通压力,完善城区基础服务功能。三是加大农村电网改造,为维山风电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四要做好全镇乡村振兴对接前期规划工作。做好江未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深度挖掘十重大界、桐凤山峡谷、狮子山等美丽乡村的旅游资源。
4.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提升政府廉洁效能
一敢于亮剑查违。对镇属干部职工及其配偶和家属违规放贷、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处理。二是狠抓警示教育。以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全镇部署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全镇政治生态全面修复、持续净化。三是完善干部管理规章制度。细化奖惩,严格落实,持续开展干部全员日报告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干部想事、干事热情不断提升。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全镇上下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中心任务和头等大事,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开创高平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高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7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