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2018年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2018年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8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9-05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2019-08-26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项目基本情况:2018年县财政安排我局公路养护专项资金700万元。

1、 公路养护日常435万元。

公路日常养护亦即预防性养护,公路整体性能良好但有轻微病害,为延缓性能过快衰减、延长使用寿命而预先采取的主动防护工程。主要是对公路路基、路面、水沟、桥涵、公路安保设施及其他公路附属设施的轻微病害进行日常维护,对公路绿化日常修剪防虫与枯死植株的清除。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达到公路畅、洁、舒、美的公路养护目的。

2、 公路绿化30万元。对省道S317线绿化缺损路段补植樟树。

3、 养护机械设备购置35万元。公路标线车1台、标线机2台、养护运输车辆1台。

4、 公路养护工程200万元,公路水毁抢修100万元、S219省道三阁司停车区建设30万元、公管站房建设(国道G320线烟霞站新建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万元(其中X038线大观—迎光35万元、X054线小沙江—麻塘山15万元)

春运保畅与公路水毁抢修属应急养护范畴,主要是对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的障碍物的及时清理、对公路突发损毁的抢通、保通、抢修。

突发性暴雨或长时间降雨会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对公路路面、路基、护坡等公路设施造成毁损、中断交通;春运期间,正是一年中气温最低时期,冰冻天气,山区公路路面结冰,对安全行车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为保证冰冻天气时公路交通参与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特殊路段备好预防性防滑材料、对冰冻路段进行除冰融雪等。

2018年公路水毁支出,主要是6、7月份突发性强降雨对县境内公路(主要北面山区公路)造成的边坡塌方、路基冲毁等引起的交通中断,用于抢通和对毁损公路的修复方面发生的费用;S219线三阁司停车休息区区建设是完善和提升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功能而建设的,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加水、休息、服务场所,是在对原收费站房进行维修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建成的;

烟霞站房建设,因征地手续没完成,该投资已转至猫头岩仓库和停车棚项目。

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对X038线大观—迎光7.8公里、X054线小沙江—麻塘3.5公里两条线路临崖、临水、高坎路段增做钢防撞栏杆,以保障偏离行车路线的车辆不容易冲出道路而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等情况

以上项目县财政预算资金700万元,年底前全部到位;

省财政安排燃油税转移支付的项目资金到位情况:S219线三阁司停车休息区20万元已于2018年到位,安保工程省补资金345.21万元已到位。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 公路日常养护544.36万元,主要用于公路日常养护(对公路路面、路基、水沟养护;桥梁涵洞养护、安保设施维修、公路附属设施养护;小规模的抗冰、应急抢险;对已有公路绿化的修剪、防虫等)购置碎石、河沙、水泥等养护材料、养护工具,支付运输养护机械费用、雇请临时用工等。

2、 公路绿化30万元,对省道S317线绿化缺损路段补植樟树。

3、 养护机械购置37.458万元。其中:购置养护材料运输用双排座车12.26万元、冲击夯一台1.56万元、破碎镐一台1.05万元、吹风机一台0.34万元、柴油机一台0.27万元、后挂料斗式除雪撒布机一台3.8万元;公路标线设备2台套10.578万元、标线用车7.6万元(2017年购置,当年无预算)。

4、 公路抢修104.31万元,主要是用于应对2018年1月和12月北面山区公路长时间的特大冰冻灾害,抗冰除雪购置防湿、融雪物资和除冰机械、2018年6月份突发性强降雨引发洪灾损毁公路的修复;(例举具体线路项目)

5、 三阁司停车服务区建设10.35万元,为设计费、招标代理费及其他相关支出。外包项目已完工,竣工结算审计报告未出,其支出未列入2018年。

6、 公管站房建设,该项目资金转作养护应急材料物资仓库和养护机械停车棚建设,共支出27.25万元,于2019年6月付款入账。

7、 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按计划实施,支出19万元,为设计费、招标代理等管理费支出。基建项目已完工验收,已预付工程款100万元,竣工审计结算报告未作出,基建支出未入2018年财务账。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单位公路养护实行工班制管理,公路日常养护支出由公路养护所负责管理和调配,具体实施执行由公路管理站负责,实行报账制。工程项目除水毁抢修外实行招标方式确定承做单位,按进度凭监理工程师出具的计量支付文件支付已完工程量的75%,竣工验收后,凭工程结算审计报告预留质量保证金后全部付清。所有资金支付均实行财务会审制度。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公路日常养护,按公路路况视实际需要由公路养护所负责统一就近购置所需的养护用碎石、沥青、划线材料、公管站根据需要经养护所同意购置工具和雇用机械及临时用工人员。

2、公路绿化,2018年4月3日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确定由隆回县生态园林有限责任公司中标,5月28日验收S317公路行道树补植樟树1255棵。

3、养护机械设备购置,由单位机务管理部门按采购程序实施购置。

4、公路抢修,因需及时抢通恢复公路通行,时间紧迫,未进行公开招标,直接指定具有施工经验的施工队伍。

5、三阁司停车休息区建设,于2018年7月12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邵阳永恒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总价为49.83万元;项目已于2018年9月30日开工建设,于2018年11月30日完工,2018年12月14日组织单位作风办、内部审计、工程股有关人员验收,但因竣工结算审计报告未作出,故未进行财务结算。

5、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分X038线大观—迎光7.8公里、X054线小沙江—麻塘山两个标的,于2018年8月9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X038线大观—迎光第一标段施工单位为湖南金达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合同金额490.9532万元、X054线小沙江—麻塘山第二标段工单位为湖南华鑫美好公路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合同金额244.6107万元;监理单位为湖南金路工程监理公司。于2018年9月10日开工建设,总体工程基本完成,部分细节项目正在完善,已预付工程款350万元,省补资金尚未全部到位。

(二)项目管理情况

除因公路小修的特殊性及公路水毁抢修的时效性外,其他工程项目都通过工程立项审批、设计、招标、施工监理等必要的程序,成立项目部,制定各个岗位工作职责。同时单位对每个项目都委派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和文明施工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现场监督管理,坚持上道工序自检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为抓好工程质量,定期召开施工单位、监理人员和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人员三方碰头会议,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项目进度款支付,以监理人员出具的计量支付文件为依据。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经济性

各工程项目,除公路小修保养预算严重不足外,公路小修预算金额435万元,实际支出544.36万元,超预算109.36万元;其他项目,加上省补资金后均控制在预算金额以内。

(二)项目效率性

各个项目基本上能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质量通过验收达到合格以上,都通过结算审计检查。

(三)项目有效性

所有项目都能达到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和资金使用效果。

五、存在的问题

公路养护投入方面,预算投入不足,机械化养护程度低,难以达到畅、洁、舒、美的养护效果。公路养护材料、人工、运输价格暴涨,养护里程长,大吨位的运输车辆对公路破坏加大,日益增长的运输对公路服务能力要求起来越高,公路养护预算投入已难以达到公路日常养护支出的需要。

养护工程方面,公路大中修工程仅靠省财政转移支付部分,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能到位,公路管理部门只能对公路路面进行大修改善,而大修路段内的属设计范围内的公路边沟维修、需维修更换的标志标牌、安保设施等,未能按设计要求进行维修和更换。

资金到位延迟,对工程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如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等,省转移支付资金分批支付,往往工程已完工近1年,后期资金还不能全部到位,造成拖欠施工队伍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

六、有关建议

路日常养护支出是经常性支出,与部门日常运行一样,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要保证公路发挥正常功能,维持公路的安全通畅,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有不间断的持续性的资金投入,在物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每年需投入的经费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建议县财政将日常公路养护所需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内,不再作为工程项目走专项预算程序。

公路养护好路率和公路工程质量的提高,实现公路的畅、洁、绿、美的目标和提高公路服务交通能力,离不开强大财力的支撑。目前的公路养护拨入已不适应交通流量增加、车辆载重加大的现实形势,建议县财政加大公路养护、建设方面的投入,确保公路日常养护所需资金得到保障;足额预算公路水毁抢修、公路大中修、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公路养护工程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以保证公路养护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设计标准完成施工。

附件: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隆回公路局)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刘岩崛 刘岩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