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8-0007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11-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1-28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项目基本情况:2017年县财政安排我局专项资金700万元。

1、 公路养护日常340万元。

公路日常养护亦即预防性养护,公路整体性能良好但有轻微病害,为延缓性能过快衰减、延长使用寿命而预先采取的主动防护工程。主要是对公路路基、路面、水沟、桥涵、公路安保设施及其他公路附属设施的轻微病害进行日常维护,对公路绿化日常修剪防虫与枯死植株的清除。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达到公路畅、洁、舒、美的公路养护目的。

2、 公路养护工程360万元,其中:春运保畅40万元、公路水毁抢修167.67万元、丁山危桥改造(加固)5.33万元、320国道雨山服务区建设135万元、七高线及鸭水线安保工程12万元。

春运保畅与公路水毁抢修属应急养护范畴,主要是对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的障碍物的清理、对公路突发损毁的抢通、保通、抢修。春运保畅是为了保证2017年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对特殊路段做预防性备料、冰冻路段除冰融雪等;公路水毁支出主要是2017年6、7月份突发性强降雨对县境内公路(主要北面公路)造成的边坡塌方、路基冲毁等进行抢通和修复;雨山服务区建设是完善和提升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功能而建设的,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加水、休息、餐饮、住宿的服务场所;七高线与鸭水线安保工程,是对七江至高坪、鸭田至新化水车两条线路临崖、临水、高坎路段增做钢防撞栏杆,以保障偏离行车路线的车辆不容易冲出道路而造成人身、财产损失;丁山桥加固工程,是因原工程施工质量原因出现安全隐患,对桥面进行挖除更换加固,恢复提高桥梁行车安全性能。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等情况

以上项目县财政预算资金700万元,年底前全部到位;

省财政安排燃油税转移支付的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雨山服务区125万元已于2016年到位,丁山桥加固工程到位65万元;安保工程省补资金尚未到位。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公路日常养护660.55万元,其中:公路小修613.25万元;主要用于公路日常养护购置碎石、河沙、水泥等养护材料、养护工具,支付运输养护机械费用、雇请临时用工等。公路绿化47.30万元,用于G320、S219、S317公路行道树的补植。

2、春运保畅支出列入公路小修;

3、公路抢修197.77万元,用于2017年突发性洪灾损毁公路的修复;

4、丁山桥加固工程结算审计2018年1月才完成,审定金额94.26万元,设计、招标、监理、审计费7.32万元,该项目总支出101.58万元;

5、320国道雨山服务区至2017年12月31日支出380.29万元,其中:建设征地补偿设计监理及土地规划办证等费用130.29万元,土建部分尚未验收结算,已支付进度款250万元;

6、七高线及鸭水线安保工程至2017年12月31日支出招标代理及设计费7.28万元,基建工程于2018年11月经竣工结算审计,结算金额为56.56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单位公路养护实行工班制管理,公路日常养护支出由公路养护所负责管理和调配,具体实施执行由公路管理站负责,实行报账制。工程项目除水毁抢修外实行招标方式确定承做单位,按进度凭监理工程师出具的计量支付文件支付已完工程量的75%,竣工验收后,凭工程结算审计报告预留质量保证金后全部付清。所有资金支付均实行财务会审制度。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公路日常养护,按公路路况视实际需要由公路养护站负责购置所需的养护材料、工具和雇用机械、和临时用工人员;公路绿化,2017年3月31日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确定由隆回县生态园林有限责任公司中标,5月2日验收G320、S219、S317公路行道树补植3224棵,结算金额47.30万元。

2、公路抢修,因需及时抢通恢复公路通行,时间紧迫,未进行公开招标,直接指定具有施工经验的施工队伍。

3、丁山桥加固工程,于2017年4月1日公开招标,中标施工单位为邵阳通泰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标金额87.66万元。工程于当年7月21日完工,12月14日验收,2018年1月11日通过南京永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结算审计。因施工过程中出现增作内容,审定金额为94.26万元。

4、320国道雨山服务区2017年8月进行招标,中标施工单位为湖南华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为286.86万元,通过政府采购确定监理单位邵阳市城市规划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已开2017年底完工,附属配套设施于2018年5月完成,但因施工单位原因尚未进行工程结算。

5、七高线及鸭水线安保工程,于2017年7月12日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为邵阳市永恒工程建设有限公司,2017年8月1日开工,11月1日完工。2条线路工程结算额为56.56万元,因省补资金尚未到位,目前已完成结算审计,垫付资金付款。

(二)项目管理情况

除因公路小修的特殊性及公路水毁抢修的时效性外,其他工程项目都通过工程立项审批、设计、招标、施工监理等必要的程序,成立项目部,制定各个岗位工作职责。同时单位对每个项目都委派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和文明施工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现场监督管理,坚持上道工序自检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为抓好工程质量,定期召开施工单位、监理人员和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人员三方碰头会议,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项目进度款支付,以监理人员出具的计量支付文件为依据。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经济性

各工程项目,除公路小修保养预算严重不足外,公路小修与春运保畅预算金额380万元,实际支出660.55万元,超预算280.55万元;其他项目加上省补资金后均控制在预算金额以内。

(二)项目效率性

各个项目均能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质量通过验收达到合格以上,都通过结算审计检查。

(三)项目有效性

所有项目都能达到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和资金使用效果。

五、存在的问题

公路养护投入方面,预算投入不足,机械化养护程度低,难以达到畅、洁、舒、美的养护效果。公路养护材料、人工、运输价格暴涨,养护里程长,大吨位的运输车辆对公路破坏加大,日益增长的运输对公路要求起来越高,公路养护预算投入已难以达到公路日常养护支出的需要。

养护工程方面,公路大中修工程仅靠省财政转移支付部分,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能到位,公路管理部门只能对公路路面进行大修改善,而大修路段内的属设计范围内的公路边沟维修、需维修更换的标志标牌、安保设施等,未能按设计要求进行维修和更换。

资金到位延迟,对工程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如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等,省转移支付资金分批支付,往往工程已完工近1年,后期资金还不能全部到位,造成拖欠施工队伍工程款和拖欠民工工资现象发生。

六、有关建议

因公路日常养护属常年的、经常性的支出,公路日常养护支出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建议县委、县政府和县财政局将公路日常养护支出纳入单位部门预算,不作专项经费单独下达。同时根据公路养护实际资金需要,适当提高公路日常养护资金预算标准;对大中修、安保、危桥改造等工程项目地方财政应配套的资金足额安排到位。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

2018年11月26日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刘岩崛 刘岩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