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项资金信息
隆回县扶贫办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扶贫办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59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1-05-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5-06 有效期: 永久

一、项目概况

2020年度县扶贫办共实施四类扶贫项目,涉及资金2877.5万元,其中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1800万元,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00万元,小额信贷贴息550万元,重点产业427.5万元。

1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项目。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是为了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和青壮年劳动力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提升内生动力,促进稳定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脱贫致富。其扶持对象是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技师学院已注册普通全日制正式学籍的本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补助标准。在享受国家职业教育资助政策基础上,叠加给予扶贫助学补助,每生补助 1500 /学期,年内分秋季学期、春季学期进行审核发放。

2、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培育致富带头人,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对推进产业扶贫具有重要作用。培育对象:一是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已录入的产业扶贫致富带头人且还未参加过培训的人员,今年内必须参加培训;二是累计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不足3人的贫困村,必须累计培训3人以上;三是已产生致富带贫实效且还未参加过培训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贫车间等已具有成熟经营主体的负责人、创办人;四是已产生良好带贫效应的致富带头人,两年内未再次培训有意愿进行“回炉提升”的。培训分为创业技术型和发展带动型,分配由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承担。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按发展带动型每人320/天、创业技术型每人260/天的标准进行补助。

3、小额信贷贴息项目。扶贫小额信贷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发展资金而量身定制的扶贫贷款产品。主要是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是支持有意愿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不能用于盖房子、上学、治病等与增收脱贫无关的支出。

4、重点产业项目。重点产业项目是指大豆、辣椒、红皮大蒜、玉竹、优质稻,其中大豆、辣椒是2016年经省扶贫办批准立项的重点产业项目,红皮大蒜、玉竹、优质稻是2017年经省扶贫办批准立项的重点产业项目,分五个年度实施,分别由湖南老大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豆)、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辣椒)、隆回县百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红皮大蒜)、湖南省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玉竹)、隆回县博隆实业有限公司(玉竹)、湖南花瑶富硒米业有限公司(优质稻)等六家龙头企业带动实施。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情况。2020年度县扶贫办共实施四类扶贫项目,到位、投入资金2877.5万元。其中,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1800万元,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00万元,小额信贷贴息550万元,重点产业427.5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实施四类扶贫项目,实际使用资金2521.16      万元。其中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1513.05万元,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21.72万元,小额信贷贴息550万元,重点产业336.39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做到资金使用规范。二是雨露计划、小额信贷、重点产业帮扶等政策得到了全面落实,做到了应补尽补。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实际补助贫困学生10007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513.05万元;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85人,培训经费121.72万元;产业扶贫小额信贷7983户,贴息550万元;五个重点产业项目实际帮扶贫困人口8234人,补助金额265.39万元,支持企业帮扶资金71万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雨露计划。一是加大雨露计划政策宣传。为实现“应补尽补”的目标,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帮扶干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组)和村支“两委”干部的作用,采取村村响广播、发放宣传资料、上门上户等多种宣传形式,进一步加大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扶持政策,贫困学生自主申请补助意识增加,减少了因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发生应补未补的现象。二是严格补助对象资质审核。我县坚持严把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对象的审查认定关,对建档立卡系统下载生成的补助对象生成名单,省办只要求通过复核去确认,没有要求提供学籍证明。这种审核方式,虽然可减少漏补对象,但容易发生错补问题。为防止出现错补对象,我县要求系统生成名单中的补助对象也要提供学籍证明方能发放补助。对系统生成名单外的补助学生,我们在要求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的同时,还要求由村委会和帮扶干部督促学生填写“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学生申请表。此外,对初审通过的学生,严格落实逐级公示制度。今年以来,通过严格审批各种,有效避免了错发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强与县内三所职业学校的衔接。我县在华星、一职中、湖湘等县内三所职业学校就读的贫困学生占全县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总人数的40%左右。为确保县内三所职业学校不发生错补和漏补现象,我办与学校进行沟通衔接,将乡镇(街道)摸底核查数据与学校提供的学籍信息进行比对,对个别数据不一致的,如:乡镇核实未在校就读但学校提供了学籍信息的、乡镇核实在读但学校未提供学籍信息的,我办采取逐生进行核对的办法,确保县内三所学校补助对象的精准。

2、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在县金融扶贫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县扶贫办金融扶贫股负责日常工作,乡镇扶贫办明确专人负责,选择湖南隆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隆回县支行为承贷银行,全部采用户贷户还的方式发放贷款。对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四有两好一项目”要求,按程序予以“应贷尽贷”,聚焦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在放贷的过程中,要保证贫困户贷款明确用于发展产业,乡镇(街道)把关要严,承贷银行放贷要准,严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过程中,走样变形。各承贷银行加强贷后跟踪服务,建立完善贷后跟踪服务管理机制。

3、重点产业。一是根据《隆回县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隆办字﹝202061号)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按规定由项目所在地乡(镇)、村(居)落实了“四议两公开”、项目入库存等要求。二是根据《关于2020 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意见》(湘农联〔202062号)文件精神,(隆农联﹝202024号)、《关于印发隆回县2020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隆农联﹝202025号)、加强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监管,降低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风险。三是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的发放,均按要求进行了村(居)、实施主体、乡(镇)、县级的公示公告,确保了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公平、公开、公正。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度县扶贫办实施的四类扶贫项目,产出、效益、满意度等各项指标已达到了预期目标,绩效目标得分都在98分以上,平均得分99.4分,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9分,档次为“优”。

附件:

1 隆回县扶贫办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2 隆回县扶贫办2020年扶贫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隆回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56

附件1 隆回县扶贫办2020年 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附件2 隆回县扶贫办2020年扶贫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扶贫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