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0年度隆回县南岳庙镇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度隆回县南岳庙镇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95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6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度隆回县南岳庙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国富湘专审字〔2021013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法〔201835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湘财农〔201786号)、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隆回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隆脱贫指〔20195号)及《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法〔20214号)等文件精神,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接受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隆回县财政局委托,依据湖南省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等有关规定,与202161日至2021630日对隆回县南岳庙镇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实施绩效评价,现将总体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评价范围与对象

本次评价的范围为2020年度隆回县南岳庙镇扶贫项目资金,涉及农村道路建设项目、安全饮水项目、农田水利项目及病险水库加固项目四个类别合计28个项目,资金规模675.94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安排如下:

(一)农村道路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89.82万元,包括村道通畅工程、十三五窄改宽、村组道路硬化、自然村通达、通畅公路、公路保坎共15个项目。通过新建、扩建、改建的方式,改造村组道路,加宽村公路,硬化道路,解决项目辐射范围内贫困人口出行困难的问题,提高出行效率,切实改善生活生产条件,提升贫困户脱贫积极性;

(二)安全饮水项目投入资金60万元,包括新建沉淀池及铺设管道等3个项目。通过新建水池、铺设管道等工程,解决项目辐射范围内的贫困人口的饮水困难,提供清洁、安全的饮用水;

(三)农田水利项目投入资金218.62万元,包含山塘维修、水渠硬化等8个项目。通过水利工程技术实施,改变不利于农业生产发展的自然条件,解决或改善项目辐射范围内农田水利灌溉条件;

(四)病险水库加固投入资金7.5万元,包括白茅垅病险水库加固和长塘病险水库加固2个项目,通过修缮加固水库,保障水库安全、减少自然灾害,改善项目辐射范围内贫困人口农田灌溉条件。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

根据隆回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20年度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8号、隆扶组〔202015号、隆扶组〔202021号),累计下达涉农统筹整合资金675.94万。截至20201231日,南岳庙镇实际收到扶贫项目资金675.94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1  2020年度隆回县南岳庙镇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情况表

                                                   单位:万元

隆扶组20208

隆扶组202015

隆扶组202021

计划资金合计

项目资金占比

农田水利

192.02

26.60

218.62

32.34%

安全饮水

60.00

60.00

8.88%

道路建设

130.02

186.40

73.40

389.82

57.67%

病险水库

7.50

7.50

1.11%

382.04

186.40

107.50

675.94

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201231日,本次评价南岳庙镇扶贫项目资金累计使用495.12万元,资金使用率73.25%;截2021630日,本次评价南岳庙镇扶贫项目资金累计使用675.94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2   2020年度隆回县南岳庙镇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结构表
                                                           单位:万元

计划

资金

到位资金

使用资金

20201231

2021630

20201231

比例A

%

2021630

比例B

%

1

农田水利项目

218.62

218.62

218.62

162.50

74.33

218.62

100.00

2

安全饮水项目

60.00

60.00

60.00

60.00

100.00

60.00

100.00

3

村组道路项目

389.82

389.82

389.82

272.62

69.93

389.82

100.00

4

病险水库项目

7.50

7.50

7.50

7.50

100.00

675.94

675.94

675.94

495.12

73.25

675.94

100.00

注:比例A=20201231日使用资金/20201231日到位资金

比例B=2021630日使用资金/2021630日到位资金

(三)资金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过目及资金的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确保资金精准惠及扶贫项目和贫困人口,根据《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8号)、《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201721号)和《关于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的通知》(湘财农〔20182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隆回县实际情况,中共隆回县委办公室、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文件,从扶贫项目申报与审批、项目实施与管理、项目竣工验收、资金的拨付与报账、项目绩效考核与管护等各个维度制定标准以规范和加强隆回县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

南岳庙镇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镇的实际情况,一是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财政牵头、部门实施、共同配合的领导协调及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加强目标监督检查,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监督机制,确保成效;三是对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下年度安排资金的依据。绩效评价紧扣贫困村、村脱贫出列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目标任务。由各相关站所行业主管部门组成检查组,定期对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村(居)委会限期整改。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南岳庙镇项目管理实施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村(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召开项目申报提议会,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到项目申报工作。项目实施单位原则上为项目申报单位,项目下达后,各村将项目基本情况、资金规模等相关内容进行公告公示,根据扶贫项目的规模、技术难易程度等,分别实现一统筹二监督三制度模式和一审一议一评模式。

单项投资总额在2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按照一统筹二监督三制度模式实行,项目所在地村(居)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召开(邀请贫困户代表参加)村民代表会议,对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由镇党委、镇政府或县主管单位及村监督委员会对工程的质量、进度、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实施全过程监督,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施工队伍准入制和工程项目公示制。

单项投资在200万元以上4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按照一审一议一评模式实行。由扶贫、发改、林业、财政、交通等与项目相关的部门对扶贫项目开工前审批事项实施联合审批。以项目申报单位为项目法人,项目法人集体议定招标代理机构和信用好、业绩佳和实力强的备选队伍,备选施工队伍不少于3家。项目法人按邀请招标程序,组织召开评审会确定施工队伍。

项目完工后,由村居(居)委会向镇申请验收,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村务监督小组成员、村支两委成员进行验收,并将竣工验收情况进行张榜公示。

(二)项目现场核查情况

依据隆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11号)等文件精神要求,我所于2021 61日至630日期间派驻项目组,对南岳庙镇实施的项目进场现场核查。

本次现场评价抽查项目数28个,占项目总数(28个)的100.00%,现场评价资金额675.94万元,占本次评价南岳庙镇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总额(675.94万元)的100.00%。其中:审计项目组查看了28个项目的立项、发包、工程合同、实施及竣工验收的全部资料;审计项目组查阅了28个项目的收支会计凭证,包含国库集中支付凭证、项目支付的报账凭证;现场走访查看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农村道路建设项目

南岳庙镇2020年度实施的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二级子项目合计15个,新建、改建、扩建公路15.49公里,桥梁改造4座,解决7个村12595075人口的出行问题,方便生产生活,使得贫困地区居民出行每年每人平均缩短2小时以上,因交通方便可节约受益贫困人口劳动成本至少18万元,道路建设项目设计使用长达8年以上。

(二)安全饮水项目

南岳庙镇2020年度实施安全饮水项目二级子项目合计3个,新建沉淀池1座,购置净水消毒设施1套,铺设dn110管网延伸3500米,铺设dn75管网延伸700米。解决沙子坪村、花冲村安全饮水,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1079人,可节约每户劳动力成本400元,安全饮水项目工程设计使用年限长达20年,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达到98%

(三)农田水利项目

南岳庙镇2020年度实施农田水利项目二级子项目8个,维修新建山塘11座,硬化渠道1530米,新建渠道1000米。改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1072人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438亩,生产条件改善带动农业亩均产量增加至少50/亩,农田水利工程项目设计使用年限长达20年。

(四)病险水库加固项目

南岳庙镇2020年度实施病险水库加固项目2个,白茅水库高涵及高涵渠道修复1处,长塘水库下游山塘修建防浪墙1处,项目保障水库安全,减少自然灾害,改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4人的灌溉条件,改善灌溉面积约46亩,生产条件改善带动农业亩均产量增加50/亩。

五、存在的问题与有关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项目变更缺乏审批手续

根据《隆回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字〔201915号)第三章第十五条规定,严禁擅自变更项目,项目资金计划经审定后原则上不得变更,确因实际情况需要变更调整的,须逐级上报,经行业主管部门和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变更。经现场查看,发现芭蕉塘村9组新修自然村通达道路项目,实际改建为12组、19组树安冲张公庙通达道路建设,项目建设地点变更,缺乏项目调整变更审批程序资料。

2合同签订不规范

根据相关规定,由项目所在村(居)委会为业务实施的项目,村(居)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是实施扶贫项目和扶贫工程质量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和施工合同要求,实施全过程管理。经现场审计,发现茅塘村水渠硬化1420米项目合同内容与实际工程项目内容不相符,南岳庙镇茅塘村委会与项目工程承包方签订了《茅塘村水渠硬化施工承包合同》,合同工程内容包含4组山塘、12组大塘资金5万元(该项目另有单项合同单独实施),而实际工程施工不包含新建4组山塘、12组大塘项目,实际结算也未包含该项目5万元,合同签订不严谨。

3资金使用问题
    20201231日,南岳庙镇扶贫项目资金累计使用495.12万元,资金使用率73.25%,形成资金滞留。截绩效评价日,项目资金已使用完毕。
   (二)改进措施和建议
    1加强项目监督及变更管理,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建立全面质量管理机制,每一单项工程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调整项目的,严格履行项目调整变更审批程序。实行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对每一项工程建设,面向社会公示、公告,对水利工程、道路建设、供水工程等实行招投标办法,由有施工资质、有施工经验和施工能力的单位或个人参加承包建设,并留足工程建设质量保证金,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

2规范合同条约,防范与控制项目风险。
    加强合同管理,避免失误,提高经济效益;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合同内容,以保障项目工程正常施工、按合同结算工程款项,起到优化项目管理、防范与控制项目风险的作用。

3加强资金管理,提升使用效益。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快项目进度,降低资金滞留量;落实责任,对在建项目进度缓慢、报账不及时,形成资金滞留问题,逐个清理,落实到人,严格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工、验收、报账;对因实施条件不具备形成资金滞留的项目,按程序申报,及时调整并组织实施;强化监督检查,抓好整改落实。

六、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01号)、《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法〔20214号)等相关文件,截现场评价日,2020年度扶贫项目任务基本已完成,较好地完成了县级批复的各项计划。绝大部分项目资金使用规范,项目组织和管理符合相关规定,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通过综合分析,隆回县南岳庙镇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得分为94.00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详见附件1)。

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长沙

中国注册会计师:

20210831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