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20年度隆回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度隆回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94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6 有效期: 永久

湘德恒[2021]008

2020年度隆回县农业农村

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办发〔2021〕4号)及《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脱贫指〔2021〕1号)等精神,受隆回县财政局委托,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德恒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16月对隆回县农业农村局(以下简称农业农村局负责的2020年度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农业农村局对其提供的相关财务资料和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德恒所的责任是在实施评价的基础上对项目组织管理情况、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绩效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绩效评价工作组按照重要性原则,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实施了查看资料、现场查勘、询问、分析计算、发放调查问卷等现场评价程序。评价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农业农村局是全县农业主管行政单位,主要职责职能是负责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等工作农业农村局机关编制人数23人,实际人数45人,内设办公室、发展规划与乡村产业发展股、计划财务股、农田建设股15个股室

(二)专项资金项目概况

2020年度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隆回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关于完善隆回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实施方案》(隆扶组〔2018〕18号)等立项。

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申请扶贫专项资金12,540.05万元,其中7,212.50万元用于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高平、岩口、滩头、横板桥、七江、羊古坳等6个片区;4,877.55万元用于各乡镇产业扶贫项目;450.00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奖补

(三)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建设高标准农田5.1万亩,项目区内完成灌溉水渠建设31.47千米,排水渠37.28千米,维修山塘河坝45口,田间道路40.66千米,节水灌溉0.36万亩,营造防护林带面积15亩,科技培训500人次。

2.产业扶贫项目

采取自主发展产业奖扶、食用菌、魔芋、九龙山休闲农业旅游、新冠疫情复工复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等,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000人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二、专项资金落实及支出情况

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6号)《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三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8号)《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四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15号)及《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五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通知》(隆扶组〔202021号)2020农业农村局收到下达扶贫专项资金共12,540.05万元。

截至绩效评价基准日2021630),农业农村局已使用资金10,595.60万元,资金使用率84.49%,具体如下:

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结构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资金使用方向

计划资金

到位资金

使用资金

资金结余

资金使用率

1

高标准农田建设

7,212.50

7,212.50

5,270.92

1,941.58

73.08%

2

产业扶贫

4,877.55

4,877.55

4,874.68

2.87

99.94%

3

村级集体经济奖补

450.00

450.00

450.00

0.00

100.00%

合计

12,540.05

12,540.05

10,595.60

1,944.45

84.49%

注: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使用率偏低,主要是因为截至评价基准日农业农村局尚未完成工程结算审计,工程尾款暂未支付

三、项目实施过程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农业农村局内部成立了中共隆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开发项目的统筹推进工作,同时设立隆回县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农业开发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实施工程招投标制。经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批复,农业农村局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办理招标事宜,招标范围包括建筑工程、安装工程、重要材料、监理,根据地域将六个项目片区划分为15个标段进行招投标。

2.实施工程监理制。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对各标段工程建设情况实施监理,实时把控项目工程质量及进度。

3.实行项目合同制。经招投标确定的各个承包单位,全部实行合同制,工程建设的工期、质量、工程价款的结算、拨款方式、纠纷处理等都依据合同执行。

4.实行项目竣工验收制。项目完工后,由实施单位向农业农村局递交验收申请,按照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程序,对照国家有关工程质量标准和验收规程,由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验收工作。

5.实行项目管护责任制。工程建成验收合格后,办理工程移交,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负担的原则落实管护主体,村内工程由项目村负责,跨村工程设施由受益村共同负责,保证工程设施正常运行和发挥效益。

(二)产业扶贫项目

根据《隆回县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隆办字﹝2020﹞61号),农业农村局作为行业扶贫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行业扶贫工作。县农业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农业产业扶贫专职队伍,负责全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分为自主发展产业奖扶项目、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魔芋产业项目、食用菌产业项目等子项目。自主发展产业奖扶,由乡镇全面排查摸底、贫困户申报、帮扶责任人或驻村干部勘查、乡镇审核上报后,由农业农村局录入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魔芋产业项目、食用菌产业项目等子项目由农业农村局组织可行性论证,召开座谈会确定项目实施方案后,由各实施单位按计划实施。

(三)村级集体经济奖补项目

该项目主管单位为隆回县委组织部,根据组织部安排,农业农村局按照每个村50万元的标准拨付奖补资金至9个村。

四、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项目区内扩建加固山塘河坝45口,新建电灌站8座,衬砌排渠4831.47千米,灌渠5137.28千米,项目区排水能力得到较大幅度提升,较好地解决了稻田排水灌溉问题;修建机耕道6640.66千米,农机通田能力提升,机械化种植得到普及,减轻了农民劳动能力强度,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农机收割也促进了秸秆还田。

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增强了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经专业机构评估,项目区耕地质量指数及等级有所提升,预计亩产增加90公斤/年。

(二)产业扶贫项目

通过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实现了农业产业扶持和利益联结两个全覆盖,实现了产业发展壮大,贫困户稳定增收。

1.自主发展产业经奖代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13594户,58466人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2.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5家重点龙头企业帮扶贫困户和边缘户1745户,5100名贫困人口已收到第一年分红600元。

3.魔芋、食用菌产业项目,大水田乡白马山村等6个村发展魔芋种植基地340亩,带动贫困户602户2112人收入增长,荷香桥成兴村等6个村已建成食用种植大棚340个,带动贫困户340户1166人收入增长。

4.九龙山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帮扶岩口镇向家村等村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建设瓜果蔬菜大棚3个8000㎡、蔬菜瓜果育苗基地76亩,带动贫困户461户1529人收入增长

5.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司门镇吉山村等6个村通过帮扶发展茶叶、菊花等产业带动贫困户403户1349人收入增长及村级集体收入增长

6.应对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由隆回县林业局集中采购黄金贡柚、纽荷尔脐橙、红心脐橙良种苗木14.35株,发放北山镇梅荷湾等8个乡镇40个村7099户建档立卡贫困发展水果产业。

五、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资金的原则,根据项目需要,及时筹集和调度资金。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建立完善资金拨付手续和审批制度,所有的财政资金实行统筹、统管、统支、统监,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联合县纪委监委开展全面排查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内至少足额享受一轮农业产业奖扶政策,同时通过数据比对,对重复和超额奖补情况予以核减。

(二)存在问题

1.资金使用率不高

2020年度扶贫专项资金预算安排12,540.05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使用专项资金10,595.60万元,资金使用率84.49%。

2.项目公示制度执行欠规范

经现场查看,隆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工后,未设立公示标牌公示标志不符合《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综〔20154号)第二十四条“土地治理项目全部竣工验收后,由开发县在项目区设立永久性公示标牌,单项工程设立永久性公示标志”的规定。

3.档案归集欠完整

招投标档案中招标质疑答复资料保存不完整,如株洲神禹水利水电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隆回县2019年高平镇等6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六标段质疑函,该单位提供的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相关查询信息显示,该单位施工信用等级为AAA,评价机构为水利部,评价年度为2017年,有效期至2020年12月,但在评标过程中该单位未获得相关信用等级计分,在档案中未见对该质疑的回复资料。

4.施工现场管理欠到位

经查阅高标准农田建设档案资料,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存在监理单位虚报项目进度,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缺岗等问题,如:

1)根据中共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次督查情况的通报》,“负责横板桥镇项目工程监理的湖南省永州市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在2019年12月的监理月报中填报“横板桥片七标的QP45(总长1100米)已经完成900米土方开挖任务”,实际在2020年1月9日现场督查时,该工程尚未动工”。

2)根据中共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三次督查情况的通报》,“在近两次督查中发现,负责隆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监理的湖南云梦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雁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的监理人员在上午10点以后都还没有到施工现场,监理履职缺失,严重影响了隆回县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5.项目整体进度推进缓慢

省农业农村厅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时间节点安排为:当年10月底要完成招投标工作,当年11月15日必须全面动工,次年3月底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隆回县招标工作完成时间为11月11日,开工时间为12月12日,各标段实际完成时间为2020年5~6月项目整体进度推进缓慢。

6.个别产业扶贫项目效果欠佳

经抽查部分产业扶贫项目现场,开展魔芋产业扶贫项目的个别村项目经济效益不理想,如大水田乡白马山村村民反映魔芋种子质量不好,种出的魔芋较小或者无收成

(三)改进措施和建议

1.及时进行工程结算审计

本次评价中出现的资金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单位反馈主要系因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未及时完成工程结算审计,工程尾款暂未支付建议项目主管及施工单位在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及时向县审计局提交资料,尽早完成工程结算审计,支付工程尾款。

2.严格落实公示程序

建议单位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最新要求,落实公示制度,在建设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后,在项目区设立永久性公示标牌,单项工程设立永久性公示标志,并确保公示内容完整清晰。

3.加强档案管理

建议单位加强档案管理,对项目立项、项目公示、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监理、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的资料,归集完整后分类装订保存

4.加大监督力度并出台奖惩机制

建议单位加大项目现场监督管理力度,并出台相应的奖惩机制,对项目现场有违规操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并实行信用管理机制,对有不良记录的单位和个人,限制其参与后续的项目招投标

5.进一步加强项目进度监督和管理

项目审批环节单位应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单位、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及时处理项目申报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快项目申报审批进程。

项目实施环节,单位应根据既定的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到具体项目人员,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督查督办,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监督项目实施进度和项目实施质量,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6.做好项目后续跟进工作

    目前产业扶贫项目的重点集中在“扶”,在资金拨付完毕,项目村开展了相关的产业建设后,项目主管单位对项目的实际效果关注度较低,缺乏有效的跟踪维护,建议在项目村开展不定期调研与指导,及时发现地区产业发展不足之处,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持续性效益。

六、结论

综合上述绩效评价情况,隆回县农业农村局在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到位、资金监管等方面执行情况较好,但在资金使用、公示公告、项目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方面存在不完善的情况。依据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到位、资金使用、资金监管、公示公告、项目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情况进行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综合评分为88.88分,评价等次为”。

附表:2020年度隆回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此页空白)

主评人:

湖南德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三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