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隆回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61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1-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10 有效期: 永久

关于隆回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范志海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书面报告我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多项工作名列省市前茅。再次获评全省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AA县,预算绩效管理、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财政暂付性款项等工作获评全省先进单位。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收增支因素骤增、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严峻形势,我县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妥善应对多重考验和挑战,财政运行处于合理区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工作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51607万元,同比增加7219万元,增长5%。其中:按收入级次划分:地方收入92618万元,同比增加5239万元,增长6%;上划中央收入47533万元,同比增加1585万元,增长3.45%;上划省级收入11456万元,同比增加396万元,增长3.58%。按征管部门划分:税务部门123107万元,财政部门28500万元。按收入结构划分:总收入中税收收入117707万元,非税收入33900万元。地方收入中税收58718万元,税占比63.4%。

转移支付的有关情况:上级补助收入预计完成532915万元,同比增加21361万元,增长4.1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预计完成47919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预计完成42885万元。

债券转贷收入完成37028万元,降低51.93%。其中一般债券21900万元,同比增长123.47%;再融资债券15128万元,同比下降77.5%。

此外,预计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调入资金50000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91268万元,同比增加39131万元,增长6%。

主要支出科目的预计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206万元,同比增长21.1%;公共安全支出23803万元,同比增长3.7%;教育支出152078万元,同比增长5.2%;科学技术支出6110万元,同比增长6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730万元,同比增长1%;卫生健康支出100562万元,同比增长15.9%;城乡社区支出17648万元,同比增长2.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177万元,同比增长16%;农林水事务支出124395万元,同比增长2.7%;交通运输支出24568万元,同比增长1.7%。  

3.收支平衡情况:2020年,全县地方收入预计9261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收入总量预计741159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预计691268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量预计741159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1147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00000 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1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975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426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74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2400万元,上年结转3570万元,全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预计为205705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152137万元,上解支出42万元,调出资金50000万元,收支两抵累计结转下年352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89705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86644万元,各级财政补贴100972万元,利息等其他收入952万元,转移收入1137万元。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8202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4401万元,其他支出7256万元,转移支出326万元,上解支出42万元,当年结余768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2529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150万元,主要为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隆回支行国有参股股利收入。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完成15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结余为零。

因未到会计决算时点,以上四部预算的报告数据全部为预计数,会计年度终了后,数据可能会有变化,变化情况将在省财政决算批复后再按程序报告。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预计)

2019年全县政府债务余额31.15亿元。 2020年,共发行债券11.1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51亿元,一般债券2.19亿元,专项债券7.4亿元。当年偿还债务本金1.51亿元,预计年终政府债务余额40.74亿元。

(六)中央直达资金情况

通过积极向上级汇报、对接,抗疫特别国债和增加赤字率等中央直达资金到位13.97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1.9亿元,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34亿元,一般债券0.2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24亿元,困难群众救助1.48亿元,养老保险补助4.19亿元,医保补助0.34亿元,就业补助0.23亿元,防控及体系建设0.39亿元,扶贫专项0.23亿元,恢复重建0.17亿元,其他专项补助0.2亿元。我们严格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相关工作要求,采取系列措施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建立监督使用机制,实现了资金安全高效、直达一线、惠企利民。截至11月底,中央直达资金各使用单位实际支付12.45亿元,支出进度89.12%。

(七)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我们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全县发展大局思考、处理和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算好账、管好钱、参好谋。

1.财政收入质量再上新台阶我们紧紧围绕既定目标,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减税降费、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收入征管,收入进度、收入质量始终位居全市前列。一是税收占比稳步提升。年初将财政收入计划下达各征收单位,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实事求是进行调整,严格按月均衡入库,推进综合治税,1-11月地方财政收入税占比67.75%,同比提高2.32个百分点。二是地方收入增幅首超总收入增幅。1-11月地方收入增幅超总收入增幅2.21个百分点,地方财力得到提高。三是做实财政收入,拧干水分。严格收支两条线,严禁违规减征、免征、缓征应缴预算收入,严禁空转、预缴和混库。

2.三大攻坚战体现新作为一是债务风险有效防范。采取加大土地出让、处置闲置资产、争取再融资债券、盘活平台存量资金等办法积极筹措资金,按时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全年没有发生债务风险。二是脱贫攻坚资金效益有效提高。足额安排扶贫配套资金,对各类缺口实行全额兜底,工作经费全额保障,资金拨付流程全面优化,资金使用全程跟踪,大大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年统筹整合资金5.18亿元,已全部拨付到各项目单位,重点用于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支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资金需求。三是污染防治资金有效保障。县财政安排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4亿元,重点用于城乡环境卫生、垃圾收集清运、污水处理、卫生城市复查等。加大生态保护与治理投入力度,统筹各级资金3.2亿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为守护我县的碧水蓝天提供了有效的财力支撑。

3.支持复工复产实施新举措一是及时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响应机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统筹调度财政资金5871万元,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三是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启动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财政配套500万元,引导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组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县财政筹资1亿元注册资本金,重点支持小微、“三农”和新兴产业发展。继续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股改挂牌和上市。

4.民生普惠政策得到新彰显尽力保障干部职工政策性待遇,安排全县各单位绩效奖励经费1.2亿元,干部职工人平500元体检费和离退休人员节日慰问金均落实到位。优先拨付正常待遇所需资金,县财政安排1.8亿元弥补机关养老保险资金缺口。对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全年预计发放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助1.7亿元,惠及3.8万余人,保障优抚对象各项生活补助0.9 亿元,惠及 1.2万余人。财政安排教育建设资金、困难学生补助、教师人才津贴、营养餐教师陪餐及工友费、校园保安经费、民办教师困难生活补助等各项经费3.9亿元,有力保障正常教学和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财政投入1.2亿元,推进县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等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建设;安排1.6亿元,保障健康扶贫、基本公卫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实施。增加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统筹投入1.8亿元,推进乡村旅游,促进旅游事业快速发展。

5.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一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开展财政和预算单位对外借款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促进财政改革向纵深推入,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二是着力提高资金绩效。对10个财政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并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对绩效结果不佳、作用不大、效果不好的专项资金下年财政预算安排时调减规模或予以取消。三是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我县做为邵阳市第一批试点地区,对照省厅的管理流程、规则和要求,初步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流向明确、来源清晰、账目可查。四是加强“互联网+监督”、人大联网监督工作。按月将惠民数据和预算执行数据及时更新到平台,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是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共收回历年结转的逾期存量资金0.99亿元,全部盘活用于急需安排的民生支出项目。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支柱财源匮乏,财源结构不优,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高,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各项刚性支出猛增,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部分项目支出进度缓慢,资金沉淀较多,资金绩效不佳;债务压力沉重,财政预算内借款难以消化;部分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意识不足,衔接力度不够,效果不佳。对此,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困难局面。

二、2021年预算草案

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统筹兼顾、保障基本、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突出“三保”、讲求绩效。

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

--预算体系:分别编制一般公共、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四本”预算。

--收入预算编制:收入目标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突出“三保”,对民生、干部职工待遇和基层政权运转的政策性支出优先保障;对地方性口子的绩效奖励、文明单位奖及单项奖等非普惠性支出通过统筹单位非税收入返还、公用经费节余和适当补缺的方式考虑。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专项支出预算编制:本着“有事则立,无事则废”的原则,凡不需要或工作已完成的专项资金一律核减;凡需二次分配的专项资金(含上级专项)分配方案须按程序报审。

--保障措施:加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争取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显性债务本金,以保障收支平衡。

2021年财政收入目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0699万元,增长6%,其中:税务部门130499万元,财政部门302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0029万元,增长8%。

根据预算编制基本原则、总体思路以及收入目标,2021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

1.收入预算安排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预期增长6%安排,预计完成160699万元,同比增加9092万元。其中,地方收入100029万元,同比增加7411万元,增长8%;上划中央收入48628万元,同比增加1095万元,增长2.3%;上划省级收入12042万元,同比增加586万元,增长5.12%。

上级补助收入预计522915万元,同比减少10000万元。

债券转贷收入预计69597万元,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调入资金72000万元,全部从土地出让金、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中调入。

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792937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情况:2021年全县安排支出总计7929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8577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8396万元,上解支出63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9597万元。全县“三保”支出预算482166万元,其中:保工资173811万元,保运转15855万元,保基本民生292500万元,覆盖国家范围保障标准,“三保”支出没有缺口。

县本级支出631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732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专项拨款支出321712万元。基本支出分科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24940万元,国防270万元,公共安全12348万元,教育99514万元,科学技术21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2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632万元,卫生健康16063万元,节能环保104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1054万元,农林水事务11540万元,交通运输548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事务100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78万元,金融20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2271万元,住房保障1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事务911万元,债务还本付息13055万元,预备费8000万元,其他支出87610万元。

乡镇支出57133万元,按可比口径,乡镇支出预算同比增加681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乡村政权运转和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等。

3.收支平衡情况: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2021年当年可安排的收入总计792937万元,当年支出安排792937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累计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以收定支,自保平衡”。根据基金项目的收入预测情况和相应的支出需要安排,按基金项目分别编制,加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的力度,确保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当年本级收入安排1415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0000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2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26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10000万元。本级加上级收入加上年结转,收入合计159286万元。当年本级支出安排83748万元,上解支出42万元,调出资金72000万元,累计结转下年3496万元。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当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96167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因省级统筹,预算由省里统一编制;工伤保险基金因市级统筹,预算由市里统一编制;医疗保险基金2021年起因市级统筹,预算由市里统一编制,预计减少我县医保基金结余47163万元),支出安排88587万元。本年收支结余7580万元,加上年结余,累计滚存结余8571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收支平衡,不打赤字。当年预算金融企业股利股息收入150万元,全部用于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终结余为零。

(五)特别说明事项

1.2021年的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方能实现:一是从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中能调入72000万元;二是当年的债务还本69597万元全部通过争取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三是养老保险基金年内缺口不超过19000万元。

2. 需县财政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从新增债券中安排,待省资金安排后再另行下达。

3.本收支草案中未安排的必需支出可通过预备费、调整预算或年终追加解决。

三、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千方百计抓好财源建设。一是加大财源培植力度。认真执行《关于促进高新技术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投融资保障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前景广、税收贡献大、社会效率高的企业落户我县。二是做好土地储备工作。年初拿出当年土地出让计划,搞好征地拆迁,做好出让前期准备工作。各重点项目指挥部要加大征地拆迁力度,推动项目尽快实施;职能部门要提前谋划部署,加快土地报批进度,有序做好土地出让工作。加快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步伐,将当前开发投资转变成实际效益。三是加强收入征管,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打击偷税逃税,加强税收共治,抓好协税护税,做到收入均衡入库,做实财政收入。四是主动作为,加大项目争资力度。克服“等、靠、要、怕”的思想,积极与省主管部门衔接汇报,准确掌握国家有关政策和投资方向,做好项目包装等前期准备,尽早入库。

 (二)竭尽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年初预算足额安排中央、省标准“三保”支出,压缩 “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理念,年中原则上不出台新增支出政策,挤出更多资金用于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二是重点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资金。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和教育等基本支出保障到位;对农民种植和养殖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统筹安排到位;对机关养老保险缺口全额补足。三是重点保障县乡村三级干部职工正常待遇。村级运转经费全额打足;预安排2020年全县绩效考核经费1.6亿元,医疗补助县统筹25%专项用于干部职工大病救助及体检等支出。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专项安排4800万元,确保乡镇工作人员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重点保障惠农补贴发放到位。严格落实“两卡两折”相关规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将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并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处理好化债与稳定的关系,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强化约束、加强管理,项目建设必须量力而行,不得新增隐性债务,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项目,发改不立项,财政不评审,审计不审结。二是严控工程变更,对未按规定报审报批擅自变更增加项目预算的,不予结算付款,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加大债务工作开“前门”力度。积极包装专项债项目,合法合规举借政府债务,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四)稳妥有序推进财政改革。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财政预算指标管理、支出管理、绩效管理、账务处理等工作实行全流程信息化操作,促进预算管理更规范有序、快捷高效、公开透明。二是推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完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绩效目标,建立责任制度,由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绩效跟踪,掌握实际执行和预期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督促项目单位分析原因并找到解决方案。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绩效评价,对资金绩效不佳的专项资金一律核减,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紧紧守住风险底线,扎实做好财政工作,为建设美丽新隆回而不懈努力!

2021年预算公开三公经费

隆回县2021年预算公开表格(附件一)

2021年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附件三)

政府性债务2020年决算及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附件四)

隆回县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附件二)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