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隆回县编办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编办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8-0003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编办
发文日期: 2018-11-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1-29 有效期: 长期公开

隆回县编办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编制人数为11人,实际人数10人,其中在职10人,离退休0,下属事业单位隆回县机构编制信息中心编制人数为2人,实有人数1人 。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1台。遗属补助人数1人,房屋面积300平方米。
(二)2017年的重点工作
1.稳妥推进“三大改革”。
一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标准化,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取消和承接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2017年落实国务院、省、市文件要求,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1项,承接行政许可事项3项(隆政发[2017]23号)。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县人民政府先后出台《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52项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隆政发[2017]8号)、《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7项县政府部门行政设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隆政发[2017]22号)、《关于第三批清理规范5项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隆政发[2017]24号)文件,共落实清理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4项。减证便民情况。9月27日,县审改办印发《隆回县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我县自查证明材料共327项,经梳理,保留305项,取消22项。向园区(经开区)赋权情况。在工业集中区内设立老乡回乡创业服务中心,为老乡回乡创业提供接待、咨询、指导、协调等服务。设立环保、规划、国土、住建、城管分局,开辟 “绿色通道”,无偿全程代办行政许可审批、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等事项。在县工业集中区内利用现有标准化厂房建立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建立创业项目库、信息咨询发布平台。搭建政府与商会协作平台, 建立常态性互动机制。出台支持老乡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提供财政、借贷、担保、税费、水电气、用地用工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老乡回乡创业提供高效宽松的创业环境。在园区设立环保、规划、工商质监、安全生产、公安等七个分局直接由园区管理。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2017年4月18日我县紧跟省市步伐,召开了全县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和规范公共服务事项会议,传达了省市会议精神,对下步工作进行了严格部署。并下发文件《关于印发<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和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隆政办发[2017]8号)。8月16日召开了全县行政许可标准化和规范公共服务事项业务培训会议,效果良好。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为巩固简政放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提供了技术手段和实现路径。经汇总后全县共梳理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69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根据省市要求,隆回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与标准化工作一起推进,经过填报和梳理,共总结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情况为:目录清单库事项总计424项,其中行政许可169项,公共服务255项,涉及38个单位,在全市率先完成系统录入。
二是配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协助推进纪检监察体制、司法体制、环保监测体制、盐业体制改革等相关改革,推进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检察院、法院人员编制数据调研及上报。经过县编办与涉改单位多次探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编委会多次研究,隆回县派驻纪检组改革和巡察制度建设基本完成,隆回县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基本完成。设立了14家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共监督涉及76家单位;设立中共隆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中共隆回县委巡察组3个。将隆回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更名为隆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并加挂“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将隆回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更名为隆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一大队,具体负责桃花坪办事处管辖区域内的城市管理和执法案件查处;设立隆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二大队,具体负责花门办事处管辖区域内的城市管理和执法案件查处;设立隆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三大队,具体负责县城规划区禁炮、渣土运输等方面的城市管理和执法案件查处,协助各乡镇人民政府做好农村住房和建设领域(包含城镇规划方面)的执法工作。隆回县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正在积极组织开展全县盐业体制改革,现阶段主要完成《隆回县盐业管理体制改革机构编制方案(草案)》,上报县委常委会议审定,在隆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机关增设内设机构盐业安全监管股,在隆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增设内设机构食品三中队。
三是稳步开展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也依政策撤销了自来水管理站、公益性公路建设公司、隆回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电影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正在进行,完成了企业工商登记,其他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将按照《印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2017]39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进行进一步改革工作。
2.持续强化“两大管理”。
一是持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动县编委正常运行,修订完善县编委工作规则和县机构编制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关于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进人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和业务办理程序,坚持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严格执行用编计划申报核准制度,招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年初执行申报计划。研究了非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用编计划,充实到教育、卫生等有空编的事业单位。全年共办理编制调整手续1859人次。按时完成现阶段关于省市《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十四项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建立隆回县行政事业单位问题整改台账。为全面建立健全机制,实现市县两级形成统一规范、精准管理、动态运行、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体系,实现问题存量逐步减少,问题增量明显遏制,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进一步化解。
二是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完成部分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推行“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施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健全监管规则。完成事业单位2016年检576个,对不涉密单位的法人年度报告进行了公示。全年共办理登记事项16家。其中:设立登记5家、变更登记 7家、注销登记4家,对注销的单位按程序收缴了印章和证书。继续加强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域名注册管理成果得到巩固,目前我县成功注册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506家,政务和公益网站标识通过率达100%。
3.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编办领导对精准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聚集力量倾情帮扶高平镇里湖村(并入原东塘村)和杨桥村。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们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年来,单位领导8人次到扶贫村,其中一把手到位4次,副职到位12次,工作队员驻村204天,下到农户家庭进行调查,嘘寒问苦,摸清家底,帮助该村因地制宜地制订好近期、中期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指导该村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种副业,拓宽家民增收的渠道。今年以来从办公经费中挤出5万元资金,及向有关部门协调项目和争取资金15万元帮扶里湖村进行地质灾害治理。今年主要完成了三项工程,整合资金达400万元之多。一是投入资金30万元修复水毁道路5处,抢通村民出行通道,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投入资金170余万元,对全村农网进行提质升级,解决村民用电不稳,生产生活不便的问题;三是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对全村的安全饮水进行提质改造,解决村民用水不便的问题。同时,产业发展方面,发展种养大户20户,并从市、县相关技能培训学校邀请专家到村培训授课,培训种养殖人员,提高他们的农业技术水平。目前,引导村民种植优质稻1200亩、玉竹80亩。村民饲养瘦肉型生猪100头,发展良种母猪8头。
4.创新思路,畅通异地教师调动渠道。我县是人口大县、也是教育大县,随着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及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开,教师紧缺问题逐步上升。为满足我县教师师资力量,缓解教师缺口,解决部分工作人员两地分居问题,隆回县大胆创新,从严把关,从教师岗位设置、专业技能素养及学校编制等综合考虑积极探索解决异地教师调动问题,畅通了异地教师调动渠道。
5.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重新修订了机关管理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年共开展了7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干部轮流讲党课,加强干部的党性锻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落实,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开展了 “禁赌限牌”、“雁过拔毛”、“四治四提”及“纠‘四风’治陋习”、“清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等专项整治工作。落实编办主任办公例会制度,对重要机构编制事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讨论决定,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办事。积极做好文明县城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综治、信访、计划生育等工作,认真开展“三联两访一帮”、“平安创建”。坚持开展门前三包和进社区包联活动。坚持以创建平安单位为抓手,坚持值周制度和节假日领导带班制度,实现了单位无纠纷,无事故,无安全隐患。我办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6.机构编制工作亮点突出。一是隆回县编办“三结合三保障”助力脱贫攻坚。结合服务中心大局,保障脱贫攻坚机构编制需求。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增加充实人员编制,配齐配强领导力量和工作班子。健全扶贫工作机构。在隆回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增设内设机构财务股和金融扶贫股(加挂“隆回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牌子),在全县所有乡镇统一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增设隆回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职数1名,增加14名编制;结合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脱贫攻坚人员编制供给。坚守“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底线,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既做“加法”又做“减法”,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增加供给。保障重点部门供给。向涉及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部门调剂增加编制40余名,以编制资源的“流动”,带动人才资源的“聚集”。保障关键岗位人才供给。近年来在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引进高新技术人才用编百余名,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鲜血液”。结合“放管服”改革工作,保障脱贫攻坚服务群众实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健全中小学教职工、乡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近两年来办理公开招聘农村中小学教师用编1200余名,招聘基层卫生人员用编100名,全力化解“超大班”“入学难”“就医难”“看病贵”问题,促进教育卫生事业均衡优质发展。二是深化改革工作亮点纷呈。全县城管体制改革在全市最先开始,最先到位,职能划转最彻底,县委、县政府、县编办出台了相关改革文件,在9月底前上报市编办,且把殡葬执法并入城市综合执法是隆回的一大创新。隆回县派驻纪检组改革和巡察制度建设也是开展最快、进展顺利,现已基本完成。隆回县“互联网+监督工作”也是全市唯一试点县,全省三个试点县之一。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支出184.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83.4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7万元。比2016年增加68.7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基本支出117.2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7.08万元,商品和福利支出27.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项目支出66.89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库建设、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及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网上域名注册管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
(三)“三公”经费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7年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因公出国(境)0批次0人次,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
2017年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接待费为3.81万元,公务接待60批30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7年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公务用车运行费为0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很好地贯彻执行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国家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圆满完成了全县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和县本级登记管辖范围内事业单位的登记、年审和监督管理工作及机关事业单位网上中文域名管理工作;与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牵头负责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1.此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共占用政法专项编制20名,分别为隆回县人民法院5名、县人民检察院4名、县公安局3名、县森林公安1名、县司法局7名,这使我县原本因历史原因造成的政法专项编制紧缺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另外占用65个机关行政编制,而原本机关单位行政编制太少,加上脱产扶贫力量加大,这给机关单位的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各单位对纪检体制改革划编情况意见很大。
2.由于核销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职数53名,加上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核销的2名副科级监察室主任,共核销领导职数55名,这给全县的消超领导职数带来压力。
3.绝大部分经营类事业单位经营名存实亡,经营收入根本无法满足单位运转需要,无法维持干部职工基本需求,目前基本靠财政补助事业费维持运转。如果转企改制,干部职工抵制情绪非常大,稳定形势十分严峻。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定期开好县编委会议,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动态调控机制,解决相关单位编制供需矛盾。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执行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混编混岗、违规借调人员、“吃空饷”、“开天窗”、“三超两乱”进人等问题治理。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及时更新信息。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和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的更换,切实做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实现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和挂标“两个全覆盖”。

隆回县编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欧阳福华 刘旭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