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北山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北山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20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北山镇
发文日期: 2022-03-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3-21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北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以法治为主题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法治专题讲座2次,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后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讲座、机关政务公开栏、“村村通”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政府网站等新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报道法治建设工作动态及好的经验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坚持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每月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要求各行政村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尤其是村内工程项目信息和财务信息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开展了全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司法公平正义。切实发挥司法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火墙”作用,使之成为改造和教育特殊人群的主阵地,助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明确了基础设施、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档案台账、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细则,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利用“非诉在线”进行纠纷登记,拓宽群众纠纷受理渠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纠纷化解。全镇现有2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区域人民调解全覆盖,现有人民调解员112名,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32.1%。全镇18个行政村、4个社区均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整合访调、警调、诉调,开展一站式调解。今年以来共调解信访案件和群众纠纷等150件,法律援助65件,充分发挥了基层调解在稳定社会安全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是聚焦责任落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落实。加强普法工作宣传。根据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理论阐释和新闻宣传,把普法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各环节,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实现当事人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的法律服务,全镇22个行政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覆盖比达100%。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网格的作用,加强网格内的社会治安排查,全面采集上报各类基础信息、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群众诉求等动态信息,做到信息及时掌握、矛盾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便民服务及时到位,实现社会的安全稳定。

(二)取得成效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我镇深入开展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夯实了行政执法基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更加文明,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是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广泛开展法服务活动,拓宽司法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的服务领域,切实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促使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虽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和施行了ー系列依法行政制度,但部分机关干部特别是一些村干部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

二是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规范。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部分部门单位仍存在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三是普法宣传效果需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以传统方式为主,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学法需求,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全民守法普法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以法治为主题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法治专题讲座2次,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后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及时调整和充实依法治镇委员会组成人员,制发了依法治镇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规则及依法治镇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持续推动依法治镇委员会办公室及4个协调小组实体化运行,按时召开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三是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工作计划,持续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1年度召开党委委员会议、联席会议先后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有关事项各3次。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切实提高法治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普法教育,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