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长沙一二物流隆回分公司“3·25”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
文件名称: 长沙一二物流隆回分公司“3·25”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22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16 有效期: 永久

202132510时30分左右,隆回县一二物流站卸货场所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80万元。事故发生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县人民政府批准,2021330日成立了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监察委、县公安局、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桃花坪街道办事处为成员的联合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经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及事故防范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隆回县一二物流站位于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办环城北路188号,2016年5月27日注册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兰标,经营范围:普通货物运输,货物包装、仓储服务。2021年3月23日兰*标未报告相关部门私自将经营场所变更至隆回县环城北路613号。隆回县一二物流站共有员工5名:银*萍(兰*标外甥女,负责物流站内的财务和发件)、郑*(兰*标外甥女婿,主要负责货物装卸和配送)、郑*勇(临时装卸工)、杨*仁(临时装卸工)、罗*兵(临时装卸工)。隆回县一二物流站未制定装卸货物安全操作规程;未开展过装卸工安全教育培训。

(二)事故发生场所

半挂货车湘A·G6020车厢。

(三)死者基本情况

死者龚*华,男,族,1968711日出生,身份证号:43058119110517湖南省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大炮台社区居委会方家塘巷人。2021年3月25日,龚*华驾驶湘A·G6020半挂货车行驶至隆回县一二物流站,当日9时40分在车厢内被滚动的货物(橡胶运输带轮盘)挤压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四)车辆基本情况

    半挂货车湘A·G6020,车主为龚*华,拖挂车为鲁H·656C挂,挂车长12.5米,宽2.53米,高3.4米,内空高2.4米,车厢可分为6小节,每节之间有钢丝绳隔开2019年10月1日龚*华与长沙一二物流有限公司签订车辆运输协议,负责长沙至隆回县、武冈市路线的货物运输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救援、善后情况

2021年3月24日16时左右,驾驶员龚*华和副驾驶员鄢*武两人半挂货车湘A·G6020停靠在长沙一二物流有限公司装车场所开始装载家具、门窗、油漆、桶等计划发往隆回县和武冈市的货物,其中大件物品为2个橡胶运输带(计划发往隆回县)。第1、2小节车厢装载计划运往武冈市的货物,第3、4、5、6小节车厢装载计划运往隆回县的货物。装车时,两个橡胶运输带轮盘用一根长约一米、横截面积约0.01平方米的垫木稳定。装车完毕后龚*华和鄢*武驾驶货车从长沙前往隆回县、武冈市送货,计划在隆回县把货物卸完再前往武冈市送货,其中两个橡胶运输带轮盘由隆回青岛运输皮带公司自己卸货(隆回县一二物流站没有叉车,青岛运输皮带公司有叉车)。25日7时左右,货车到达隆回县一二物流站(隆回县环城北路613号),到站后隆回县一二物流站管理人员郑*组织装卸工郑*勇、罗*兵、杨*仁三人卸货,鄢*武前往租房休息,龚*华在现场陪同卸货。因隆回县青岛运输皮带公司员工临时有事无法前来卸货,司机和货主约定好2个大件货物(橡胶运输带轮盘)暂时不卸货,先把武冈市的货物送完再返回隆回县卸2件橡胶运输带轮盘。9时30分隆回县的货物(除第五节车厢两个橡胶运输带轮盘没有卸货也没有重新固定)全部卸货完毕,郑*和装卸工郑*勇、罗*兵、杨*仁在营业大厅整理货物,龚*华上车关闭车厢侧门。9时40分,在营业大厅整理货物的郑*和杨*仁听到车厢传来很大的碰撞声,两人赶紧爬上车厢查看情况,郑*第一个爬上车厢发现有一个橡胶运输带轮盘已经从第五节车厢翻倒在第三节车厢,龚*华站在翻倒的橡胶运输带轮盘旁边捂着胸口慢慢坐下并喊郑*送他去医院。郑*和随后爬上车厢的杨*仁把龚*华抬下车,郑*看龚*华的伤势较重赶紧拨打120急救中心和110报警电话。几分钟后,为节省时间郑*和杨*仁决定自己开车送龚*华去人民医院,10时左右到达,医生开始抢救。10时30分,医生宣布龚*华抢救无效死亡。

在确定龚*华死亡后,郑*通知了隆回县一二物流站经营者兰*标和死者家属赶到隆回县处理善后事宜当天隆回县一二物流站管理人员向桃花坪派出所和桃花坪街道办报告了事故的经过。事故发生后,桃花坪街道办、县应急管理局、桃花坪派出所、交通运输局、县司法局矛调中心对善后赔偿事宜组织了多次协调,最终调解成功,家属没有异议。

三、安全监管情况

沿用2017年隆回县机构改革编制委员会印发的《隆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十定方案”>的通知》(隆编发2017〕11号)文件规定,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物流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对物流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现代物流的形成和发展;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货运股负责综合货运站和物流行业的备案工作;乡镇运管中队承担辖区内的客货运输、维修、驾培、物流、源头治超等行业日常监管工作和客、货运车辆年审现场查验工作。2018年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办公室印发关于转发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多证合一”的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邵运管法规发2018〕70号),文件明确各市州、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再受理从事货运代理等相关服务的经营者备案申请和道路运输经营者设立分公司备案申请,不再办理相关手续,取消了物流公司在道路运输服务部门的备案工作。

隆回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2019年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机构改革成隆回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属隆回县交通运输局二级机构,主任肖*,其他人员暂未任命,根据内部分工由原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陈*平分管货物管理、源头治理、维修管理、办公室管理、党建、政工人事等工作。陈*平对本单位的物流行业监管职责不清晰,认为物流行业的监管工作不属于本单位职能职责,未对物流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

桃花坪道路运输服务中队。该中队为隆回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垂直管理单位,共有6名工作人员,中队长王*平。王*平对本单位的物流行业监管职责不清晰,认为物流行业的监管工作不属于本单位职能职责,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内的物流行业开展日常监管。

四、事故发生原因及性质

(一)直接原因

1.死者龚*华安全意识淡薄,关闭车厢侧门时没有注意周边环境安全在未确保车厢货物摆放是否安全的情况下上车关闭车厢侧门,被滚动的橡胶运输带轮盘挤压受伤,后被送往隆回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隆回县一二物流站装卸人员在卸完货后没有注意橡胶运输带轮盘是否安全稳定,未对橡胶运输带轮盘重新进行固定,致使橡胶运输带发生滚动,导致了龚*华受伤死亡。

(二)间接原因

1.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隆回县一二物流站未制定装卸货物安全操作规程;装卸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卸货后没有对车上易滚动的两个橡胶运输带轮盘进行再固定。

2.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处于真空状态,监管人员对本单位及本人对物流行业的监管职责不清晰,认为物流行业的监管工作不属于本单位职能职责,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内的物流企业开展日常监管。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长沙一二物流隆回分公司3·25”物体打击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事故责任划分及处理建议

(一)对事故责任人的责任划分及处理意见

1.死者龚*华,男,族,1968**日出生,湖南省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大炮台社区居委会方家塘巷人,系半挂货车A·G6020车主。龚*华安全意识淡薄,在未确保车厢货物摆放是否稳定的情况下上车关闭车厢侧门,被滚动的橡胶运输带轮盘挤压受伤送往隆回县人民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死亡,建议不予责任追究。

2.隆回县一二物流站经营者和法定代表人同为兰*标隆回县一二物流站对装卸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卸货后没有对车上易滚动的两个橡胶运输带轮盘进行再固定;对装卸工安全教育培训缺失,装卸货物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建议由县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3.隆回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隆回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内的物流行业进行安全监管,监管人员对本单位对物流行业的监管职责不清晰,认为物流行业的监管工作不属于本单位职能职责,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内的物流企业开展日常监管原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作为分管领导,未指导相关股室和乡镇道路运输服务中队履行监管职责,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隆回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对原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陈*平立案调查

4.桃花坪街道运输服务中队。桃花坪街道运输服务中队中队长王*平。桃花坪街道运输服务中队监管人员对本单位的物流行业监管职责不清晰,认为物流行业的监管工作不属于本单位职能职责,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内的物流企业开展日常监管,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监管责任建议交通运输局党委对桃花坪运输服务中队中队长王*平进行立案查处。

五、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隆回县一二物流站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杜绝违规违章行为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二)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人事调整工作进一步明确分工、明晰责任,监管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以高压态势督促物流行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全县物流行业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将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任何事故发生。

      长沙一二物流隆回分公司3·25”物体打击事故联合调查组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